更多

    新學年熱潮 Arduino 普及學界(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STEM 是學界新方向,但學的模式和範例有很多,應從何入手呢?其實可從近年的機械人或智能產品設計比賽找出一點線索,《PCM》就訪問了天水圍香島中學的師生,希望替其他推動 STEM 的校友找到靈感。

    香港電腦學會早前舉辦 2016 滬港台青少年 IT 夏令營(簡稱夏令營),並舉辦發布會讓參與學生分享。今年以「流動創新及物聯網」(Mobility and
    Innovation, Internet of Everything)為題,當中分享學生之一是天水圍香島中學(簡稱香島中學)王家文,她指出活動中獲益甚多,主要分為兩方面。
    夏令營的安排是先參觀五個機構,她表示參觀加深了對大型機構如何運用物聯網的認知,並將相關知識,應用於稍後的智能家居比賽中。參觀時,印象最深刻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裡的穩定電力系統,該系統可有最短時間探測供電不穩的部分,令全港供電保持穩定。另一方面,由於今次參加者均會接觸中港台學生,也讓她對各地有更多認識。

    數碼港內有多項先進設施, 圖中是使用VR模擬駕駛。
    數碼港內有多項先進設施,圖中是使用VR模擬駕駛。

    物聯網概念普及

    除了分享夏令營的學習心得外,王家文同學對智能設計的熟悉度,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歸功於學校的培育,並讓她多次參加比賽,學校的學習經歷讓她對近年熱門的智能設計有更多相關認識,例如早前參加一個手機應用程式的比賽,就設計了智能防火功能,當中運用了 iBeacon 和 Arduino 配搭手機應用程式,而今次就是學習關於智能家居的知識。
    她表示參與不同的比賽,進一步加強各項科技的認知,而比賽作品也運用更多類型的技術知識,以夏令營當中的比賽為例,比賽期間就設計了由IP控制燈的光度、自動開關的窗簾,和由手機開關門鎖等。事實上,也讓她對設計有更多興趣,這些都是由於學校學習電腦知識的改變所引起。

    1206kid01p03
    在科學園,先有機械人工作坊,然後讓同學 組裝陀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