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打邊爐也可食得安心 走訪牛気 Nabe Urawa 醫療級光觸媒消毒過程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打邊爐是港人至愛,但在武漢肺炎的陰霾下,如何食得安心呢?最近日式火鍋專門店牛気 Nabe Urawa 採用醫療級光觸媒技術,為旗下各分店全面消毒,深信科技之道不遠人的筆者,也第一時間抽出半天時間全程採訪消毒過程,了解其消毒如何減少中招的機會。

    醫療級光觸媒的特點

    有別於九巴 KMB 所用的光觸媒消毒技術,牛気 Nabe Urawa 採用的是康力醫療 HMC (Holistic Medical Centre) 的醫療級光觸媒消毒技術,為此筆者即場採訪了當天的工程負責人黃子健先生作技術講解。
    康力醫療 HMC 由 Dr. W.M. Lee 於 2003 年成立。當年 SARS 冠狀病毒肆虐香港,激發港人積極研究各項殺菌技術,造成今天百花齊放的局面,因此至今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較鄰近地區為低,實與香港公司先進的消毒技術,以及港人的高警覺性不無關係。

    康力醫療 HMC 工程負責人黃子健先生
    康力醫療 HMC 工程負責人黃子健先生

    一次噴灑年內有效

    在 2004 年,康力醫療 HMC 的光觸媒消毒塗層就通過了香港大學醫學院測試。光觸媒技術源於日本,康力醫療 HMC 也不例外,採用台灣 ARC-Flash 碳敏化光觸媒,青出於藍。黃子健表示,能夠稱得上是醫療級產品,殺菌率必須達到 96% 或以上(他們產品更達到 99.99%),而且對皮膚沒有任何刺激性。他們的光觸媒噴液已取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認證,確保食用無害,這點對於餐廳來說非常重要。在成份方面,包括納米銀離子及二氧化鈦兩大重要成份。前者不需要光也可產生作用,成份佔 20% ,研究表示可殺死超過 650 種細菌,以所含的氧代謝酶阻隔細菌呼吸,達到殺菌功效。
    至於二氧化鈦 (Titanium Dioxide) 是重點技術,光觸媒含量高達 10% 而較一般產品 3% 高,以光觸媒技術分解病毒,變成水及 CO2 等無害物質。黃子健強調,他們所用的黏合劑噴灑後有效期達 5 年,為保守計對外宣稱有效期達 1 年以上。這是因為他們所用黏合劑屬無機成分,相比一般廠商所用的無機成分在光觸媒催化作用時有機會也分解自己而影響到產品有效性時間。另外,他們所用的黏合劑強度也達到油漆的 4H 硬度,非以硬物大力刮掉不易脫落。
    關於光觸媒技術,有說只有在接觸的情況下才能催生作用,現場所見主要噴灑的地方包括廚房、牆身、台面及座位等等。

    為廚房等地進行徹底消毒
    為廚房等地進行徹底消毒

    黏合劑成份包括白色微黃水溶性液體,所以在噴灑後會呈現淡白色的塗層,在乾透後轉為透明色。
    黏合劑成份包含白色微黃水溶性液體,所以在噴灑後會呈現淡白色的塗層,在乾透後轉為透明色。

    已進行光觸媒消毒的分店及消毒時間
    已進行光觸媒消毒的牛気分店及消毒日期

    即場測試光觸媒成效

    現場以 SystemSure Plus 的 ATP Monitoring System 專門級儀器作測試,比較使用前後的效果。注意所得數值需乘以 100 ,即為具體含菌量。

    在台面即場取樣進行測試,感覺在看《法證先鋒 IV》。
    在枱面即場取樣進行測試,感覺像在看《法證先鋒 IV 》。

    然後把試管放入儀器進行分析
    然後把試管放入儀器進行分析

    使用前含菌量達 5,200,不過不失。
    使用前含菌量達 5,200,不過不失。

    使用後含菌量降至 300,足足下降 10 多倍,可見光觸媒的殺菌作用。
    使用後含菌量降至 300,足足下降 10 多倍,可見光觸媒的殺菌作用。

    餐廳加密消毒次數

    科技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很多時候有待餐廳員工的努力。為減少「中招」機會。餐廳的通風系統從正常的 2 個月清洗一次改為 1 個月兩次。員工需要勤洗手,並每小時為自助區的夾子進行消毒。
    鍋具有一定的溫度可以殺菌,接下來最危害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還是那句老話,如有身體不適便應該減少外出和聚餐,此外個人也應有防疫的危機意識,以把風險降至最低方為上策。

    為客人提供口罩袋,以免因亂放口罩造成的漏洞。
    為客人提供口罩袋,以免因亂放口罩造成的漏洞。

    把防疫工作放在當眼處,提醒店工時刻不能鬆懈。
    把防疫工作放在當眼處,提醒店工時刻不能鬆懈。

    店員會定時對自助區的夾子進行消毒工作
    店員會定時對自助區的夾子進行消毒工作

    自助取餐區與客人保持兩米左右的距離
    自助取餐區與客人保持兩米左右的距離

    如果對於自助區有疑慮的話,可以要求店員把食品直接送上。
    如果對於自助區有疑慮的話,可以要求店員把食品直接送上。

    食牛攻略

    完成緊張的消毒過程後,係時候放鬆心情吃一頓大餐,並跟大家分享美食政略。
    先說說牛方面。店方推介如果想品嚐到牛味的話,最佳湯底為昆布清湯,當然也可以因應個人喜好而選擇一些特色湯底,如豬骨濃湯等等。除了每天限制供應的日本鹿兒島和牛外,店方主要提供 4 種不同的牛肉︰
    嚴選美國牛肩肉:入門級的超值品,以紅肉為主,肉味香濃,又因店家跟廠家特別規定挑選同級極品,所以又稱為超值嚴選美國牛肩肉。
    美國牛小排:牛気 Nabe Urawa 是全港首批用牛小排優質肉食做火鍋的餐廳,油花分布平均,兼有肉味香濃、口感嫩滑的優點,性價比特高,是性價比最高的推介。
    嚴選澳洲和牛:油花宜人、肉味濃郁。
    極上澳洲和牛:選用產量極少靚部位 Oyster Blade(牛板腱),油花均勻、口感扎實、牛味濃香。一隻牛只有兩塊,市場供應極罕有。

    餐廳最多提供 5 種不同的牛肉種類,大家能分辨幾種?
    餐廳最多提供 5 種不同的牛肉種類,大家能分辨幾種?

    天然虎蝦也是很好的選擇

    另一想大家分享的美食是店家招牌菜之一的天然虎蝦。特點是無用化學品處理,即捕即急凍,口感一流而且結實彈牙。而且所用虎蝦要求每公斤有 18 或 19 隻之數,確保每隻蝦大小相若,較一般店家採用每公斤 16 至 20 隻不同。

    天然虎蝦是店家提供的海鮮美食中最受歡迎的
    天然虎蝦是店家提供的海鮮美食中最受歡迎的

    後記︰請按量取食

    雖然店家進行了嚴謹的消毒程序,但百分百安全是不可能的,所以最終大家還要時刻保持高度防疫意識。另外是店家對於食材的選用及製作態度嚴謹,提供的食品皆為現做,建議應按自己的食量取食,以免造成浪費。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