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我的孩子很固執

    有位媽媽跟我說,六歲的孩子很固執,日常生活中不容許突如奇來的變化;如遇上改變會心情煩燥不安甚至大發脾氣。孩子固執有問題嗎?

    幾經查問,孩子由三歲起已經到不同地方上興趣班,但由於導師經常轉換之餘也試不同新的課程,孩子有時候都會無所適從。上了小學後,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更會因小小事情與家長吵架,大多是關於生活上的變化。孩子不喜歡家長隨意改變他的日程,家長反罵孩子不能夠接受改變,固執非常。

    靈活性的重要性

    在這個快速多變的世界中成長的孩子來說,能夠接受變化是重要的。靈活性是需具備軟技能,是孩子適應新情況的思維技巧,也是即興創作和轉變策略以適應不同類型挑戰的能力。靈活性不僅是學術成功的重要技能。它也是孩子應對失望,轉變為期望,管理事件和日常事務的意外變化的能力。靈活性對健康的心理質素,社交關係和家庭生活也非常重要。

    在達到適應靈活性的目的之前,家長必先知道安全感是重要的基礎,要孩子有對自己生活足夠的安全感才能有靈活性的能力。就像玩積木一樣,要積木疊得高,基礎一定要疊得穩健。如果孩子安全感不足,就會期望生活平穩不作任何改變,以令自己感到安全穩定一點。

    提高靈活性訓練

    當孩子感到日常生活的安定,我們可以為細節作出輕微調整,用另一個方法去達至同一個結果或製造一個新的結果。例如於更改上學的路,走路的話,不走 A 路線而轉 B 路線;若乘坐交通工具,可以改用不同的交通工具達到同一地點。

    從中可幫助孩子作多方面思考,期望恆久的練習能夠讓孩子駕馭變化,用正面樂觀的心態去解決問題。 與此同時,讓孩子知道,不論世界怎樣變,家長的愛也不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