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4GB 未算多! Raspberry Pi 推出 8GB 版本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大約一年前, Raspberry Pi 4 推出,除了雙 HDMI 4K 輸出、 USB 3.0 和大幅提升網絡傳輸能力之外,還同時推出 1GB 、 2GB 和 4GB 版, 3 月時 Raspberry Pi 4 基金會 將 2GB 版減價與 1GB 版睇齊,變相淘汰了 1GB 版,原來官方另有後着,日前宣佈推出 8GB 版,售價為 $75 美元(折合港幣 $581 )!

    Raspberry Pi 基金會創辦人 Eben Upton 在網誌表示,自 RPi 4 推出以來,已經售出近 300 萬部,期間除了推出幾次靭體更新以改善耗電和熱力問題、通過 OpenGL ES 3.1 規格要求外,還推出了 PXE 網絡啟動模式和測試版 USB 大容量儲存裝置啟動模式等 DIY 愛好者期待的功能。

    據 Eben Upton 表示,本來 RPi 4 所用的處理器 BCM2711 可以存取最多 16GB LPDDR4 SDRAM ,不過在 2019 年 RPi 4 推出當時,市場上未有一粒 8GB 的記憶體,而今年初 Micron 終於推出升級產品,所以他們就立即乘時推出 8GB 版 RPi 4 。

    新的 8GB LPDDR4 SDRAM
    新的 8GB LPDDR4 SDRAM

    8GB 版與其他版本最大分別除了換了放在處理器旁邊那片記憶體之外,由於峰值電流略為提升了,因此移除了原本放在接近 USB 2.0 接口的電源組件,並在 USB-C 接口附近換上新的電源組件。可是因為由中國武漢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疫情令國內的供應商停工,導致 8GB 版推遲了 3 個月推出。

    電源組件也全部搬到 USB-C 接口附近,但不巧遇上肺炎疫情阻礙電感器供應,這改動就把新版本推遲了 3 個月。
    電源組件也全部搬到 USB-C 接口附近,但不巧遇上肺炎疫情阻礙電感器供應,這改動就把新版本推遲了 3 個月。

    8GB 版 RPi 4 售價為 US$75 折合港幣 HK$581 左右,而香港現時 4GB 版售 HK$451 至 HK$560 左右,多付百多元就有雙倍 RAM ,值得考慮。現時香港代理未推出 8GB 版,想購買的話可以到 Seeed Studio 預訂,從國內寄來所以運費不高和運輸只要 2-3 日,預計 6 月 5 日赴運。

    裝上 8GB 記憶之後,用來駕設伺服器就可以執行更多進程。不過要注意的是, RPi 的 32bit OS 雖然可以存取全部 8GB RAM ,不過單一進程就最多只能用到 3GB 。如果想在一個進程用盡 8GB RAM ,除了安裝 64bit OS 如 Ubuntu 之外,基金會還同時推出了 64bit 版 OS 測試版,還同時將 32bit 和 64bit OS 重新命名為 Raspberry Pi OS ,有興趣嘗鮮的話可以到這裡下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