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最高30萬資助 D-Biz遙距營商計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由中國武漢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打擊經濟,特區政府為紓援企業的營運壓力,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時調撥 5 億元設立 遙距營商計劃(D-Biz)。政府宣布推出計劃後,業界都相當期待,因計劃以全額方式資助,有別於其他按比例資助的計劃。因此,無論中小企或服務供應商都在爭取箇中機會。

    疫情令大部分人要在家避疫,但經濟活動仍需如常進行,因而帶出遙距營商的重要,於是特區政府利用基金設立遙距營商計劃,協助本地企業利用資訊科技方案,利用各種數碼科技,令業務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從而加快轉型。計劃經過一個多月籌備,即日起至今年 10 月 31 日前接受申請,業界對此計劃反應甚熱烈。

    該計劃由創新科技署執行、生產力促進局當秘書處。每個申請項目最多獲 10 萬港元資助,每間企業可申請三個項目,亦即最高資助總額上限為 30 萬港元。據創新科技署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上披露,遙距營商計劃首兩日已接獲逾千宗申請。

    企業透過此計劃,利用資助金額可開設網上商店、在網上推廣業務、提升客戶體驗,甚至改善業務流程,如部署雲端企業管理軟件、視像會議方案或協作工具等。不過,申請較預期中複雜,企業產生不少疑問,亦有不清晰的地方。綜合生產力局的資料及該局數疫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接受本刊訪問時的解說,在此對計劃加以闡述。

    一份表格申請三個項目

    陳仲文表示,政府撥出的 5 億元資金,沒有企業數目限額,只要在今年 10 月 31 日前提出申請便可。在 2020 年 1 月 1 日前已營運,並在港有實質業務運作的香港登記公司,非上市公司、法定機構或接受公帑資助的非政府機構都符合申請資格。他提醒,每間企業只能提交一份申請,亦即有意部署三個項目的公司,也要在同一表格內提出申請。這計劃屬全數資助,款項可用作支付:
    • 聘用服務供應商;
    • 購買、租用或訂購硬件、軟件及服務,無論現成或訂製都可;
    • 企業選擇租用和訂閱的服務,資助期只限計劃內的 6 個月;
    • 每個項目的培訓開支最多可佔資助額的一成。

    申請獲批後,企業即時獲發三成資助金額。項目完成及提交的證明文件獲接納後,便會發放餘額。如核准資助額超過 3 萬元,完成安裝後需要提交審計報告。每個項目必須在申請獲批後方可執行部署,並要在 6 個月內完成,而同一項目不能重複申請科技券(TVP)。

    評審委員會處理審批

    企業申請該計劃時有指定的採購程序,包括取得最少兩間服務供應商的書面詳細報價,採購合約原則上以價低者得。但聘用訂閱形式方案或平台供應商,只有一間服務供應商報價便可。

    提交申請後,生產力局會查核資格和初步評核,之後提交給「遙距營商計劃評審委員會」處理。委員會的評審準則有以下幾項:
    • 建議項目與申請者的業務是否相關;
    • 預算是否合理,各個開支項目必須與推行項目有直接關係;
    • 推行細節是否合理,考慮因素可包括有否訂定具體的項目成果;
    • 服務供應商的能力;
    • 有關服務供應商的不良記錄。

    為避免企業的申請集中在個別服務供應商身上,委員會每周只會為同一服務供應商批核 10 個申請,餘下的留待下星期繼續。另外,申請指引提到,特區政府有權拒絕企業的申請,委員會也可在審批時調整項目的最終資助金額。

    十二類方案可供申請

    遙距營商計劃提供十二類資訊科技方案。陳仲文指出,企業最多可提出三個申請項目,並必須來自三個不同類別的方案。

    首五個類別屬於企業面向客戶的方案,資助亦包括公司透過搜尋引擎宣傳及數碼廣告來推廣此類網上服務平台,但不包括製作影像、影片和文字的製作費用。第六類至第十類為企業管理和協作方案,讓員工遙距登入繼續工作。

    D-Biz

    服務商名單逾 1,300 間

    為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方案,生產力局設有服務供應商參考名單。該名單由公布首日的 900 多間增至截稿時的逾 1,300 間。在參考名單上,最多的服務供應商為第一類別的網上營商,有近 700 間提供該類方案。第三類的網上客戶服務和推廣和第十二類的其他業務支援系統,亦有逾 500 間服務商提供方案。

    陳仲文強調,名單僅供參考,並非指定或推薦的供應商。企業亦可採用名單以外的服務供應商申請遙距營商計劃,供應商也必須為本地註冊公司,委員會按同一標則評審,不會影響申請結果。

    PCM 網上平台 – 你的 D-Biz 推廣好幫手

    想你的 D-Biz 方案俾到更多人知?

    想搵真正幫到你生意的D-Biz 方案?

    作為 《PCM》網上及出版經營者,Plug Media Services Limited 擁有豐富的市場推廣經驗,將你的科技產品和服務,有效推廣到目標客戶群。

    透過申請 D-Biz 計劃提供網上推廣服務

    .100%資助

    .Facebook推廣

    .PCM網上宣傳

    .廣告策劃

    立即聯絡PCM D-Biz 計劃專員

    電郵:Adv@PlugMedia.hk

    電話:6818 3010

    遙距營商計劃供應商參考編號:SP-427-531

    註:申請成功與否,由「遙距營商計劃評審委員會」作最終決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