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商業評論 【Market Trend】數碼轉型

【Market Trend】數碼轉型

作者:NTT Com Asia 雲端業務部執行副總裁文泰來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發表 2016/17 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港府將成立 20 億港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的科技初創企業。此外,亦會預留 5 億港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應用創新意念和科技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
從上述種種舉措可見,港府欲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的地位,尤其在面對鄰近國家的激烈競爭下,力保本港優勢。毫無疑問,這對公營部門或私營機構而言均大有益處。
顛覆帶來挑戰
然而,現今一大挑戰是「企業抗拒數碼化」,其中阻力來自組織架構及心理慣性兩方面。為何企業必須克服重重困難,實現數碼轉型?
市場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指出,於未來 5 年內,成功實現數碼轉型的企業若能夠完全利用數碼化的優勢,盈利可望大幅提升五成甚或更高。此外,這些企業亦能推動銷售額大幅增長,與仍未實現數碼轉型的同業相比,平均銷售增長將會高達 2.5 倍。因此,欠缺一個面向未來的數碼化轉型策略現成了不同行業 CEO 的一大隱憂。 
事實上,目前全球企業的數碼轉型情況並不理想,只有 29% 僱員認為在改善流程、吸引人才及業務創新上,他們所屬公司的數碼化發展成熟。至於企業實現數碼轉型的最大阻力之一,就是缺乏領導層帶領實現全面而高效的數碼化策略。這個環球趨勢同時亦反映包括香港在內的亞太區現況。企業領導層必須明白數碼轉型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必要投資項目,若是未能實現數碼化將可能被市場淘汰。
金融服務加速轉型
流動性、物聯網、雲端及大數據都是推動企業未來發展的關鍵,並有利他們的長遠發展,尤其對以數據為本的行業更為有利,如電子商務、零售、銀行和金融,以及政府部門。當中金融技術(FinTech)在過去幾年增長迅速,但相比起其他環球金融中心,如倫敦及紐約相比,香港的發展仍相當緩慢。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指出,金融服務提供者已不再局限於傳統金融機構,例如銀行及保險公司等;創新的金融服務現已透過全新創意渠道服務大眾,包括流動及全方位渠道(omni-channel)付款方式及社交借貸(peer-to-peer lending)等。有研究甚至預期全球在金融技術的投資額將由 2014 年的 120 億美元飆升至 2020 年時超過 460 億美元。這意味著,香港的金融服務機構必須加快數碼轉型的步伐,能夠隨時隨地與客戶互動,為他們帶來獨特的體驗,以保持環球競爭力。
零售業是另一個在數碼轉型浪潮中最能受益的行業。先進的顧客數據分析不僅能夠透過客人的行為模式,完善客戶忠誠度計畫及倉庫控制,更可在新產品開發、初步定價及地區需求預測中擔當關鍵的角色。同時,線上到線下(O2O)、全方位渠道及流動商貿銷售模式的冒起,改變了整個行業的營運模式,並重新定義與客戶的互動,進一步提升客戶體驗。隨著中國內地電子商貿行業在近年迅速崛起,本港零售商亦應緊密跟隨其數碼化的腳步,把握商機。
數碼轉型是無可避免的必然趨勢,但並不只是技術上的問題,其關鍵在於企業領導層如何改變自己的心態,並明確制定長遠的數碼化策略,以全方位改變員工​​及組織。只有當企業克服來自組織架構及心理慣性這兩方面的阻力,才可以成功部署合適的技術及 ICT 基礎設施,實現數碼轉型,成為高度可靠及靈活彈性、真正的「數碼企業」。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