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初創資訊 仲講共享單車?法國人搞共享電單車Cityscoot

仲講共享單車?法國人搞共享電單車Cityscoot

Cityscoot

【法國 startup 系列】當香港還在為共享單車爭議不休,歐洲已有創業公司走前一步,推出共享電單車。Cityscoot 是其中一個在巴黎市內提供共享電單車服務的平台。
跟共享單車差不多,用戶要先登記成為會員,透過電話程式尋找最近可用的電單車位置。在車上輸入解鎖密碼,取出車內頭盔,戴上便可出發。到達目的地後,泊好車,放回頭盔,鎖上車輛,就可以離開。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Bertrand Fleurose 指出,過程簡單方便,推出不足一年便大受歡迎。
在巴黎,有 150 萬部電單車行走,是其中之一的熱門交通工具。Cityscoot 的概念引伸自共享單車,不過採用電動電單車更切合用戶的需要。在當地駕駛電單車毋須考牌,有如踩單車一樣,因此從共享單車走至共享電單車,毋須面對法律問題。市內的電單車需要停泊在指定點,不過有大量位置可供合法停泊,Cityscoot 的車輛停泊待用,亦不會被指佔用公共資源,更沒有遭人破壞或盜竊。
Bertrand 指出,目前巴黎有超過 1,000 部 Cityscoot,有 3.5 萬登記用戶,男士佔 85%。每日完成 6,000 程共享,平均每程 4 公里,每人每日約用 6 次,即每日騎 Cityscoot 走 24 公里。「每程 4 公里的概念,大約取代市內一程地鐵,可能轉乘多次地鐵需要半小時,用 Cityscoot 可在 15 分鐘內到達。」
標準收費每分鐘 0.28 歐元,若購買套餐,可低至每分鐘 0.2 歐元。以 10 分鐘至 15 分鐘車程計,即用戶每程約付 4 歐元。至於充電,每輛 Cityscoot 滿電可行 70 公里,用戶毋須擔心充電問題。有 50 人的換電團隊分布在巴黎市內,把快將用完的電池換掉。
Bertrand 補充,今年 9 月可望收支平衡,明年或可見盈利。下一步將進軍法國南部城市,海外拓展計畫首站定於意大利。同類的共享電單車服務在歐洲愈來愈多,如 Felyx 今年 7 月將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推出,台灣的電動電單車 Gogoro 稍後夥拍 Boush 旗下的 COUP 在巴黎推出。

巴黎市內有逾千架 Cityscoot。

在左邊的數字鍵輸入智能電話程式上的密碼,便可為 Cityscoot 解鎖。

解鎖後可打開車輛,取出頭盔。基於衛生問題,旁邊的藍色小袋內有用完即棄頭套供應。

Bertrand Fleurose 透露,營運一年,未曾發生車輛失竊事件,用戶亦只涉及 30 宗輕微交通意外。

【法國 startup 系列】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7/06/19/fund-truck-%E7%BE%8E%E9%A3%9F%E8%BB%8A%E8%AE%8A%E8%BA%ABstartup%E8%B7%AF%E6%BC%94%E5%8F%B0-%E8%B5%B0%E9%81%8D%E6%B3%95%E5%9C%8B/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7/06/20/iot%E8%B6%B3%E7%90%83%E6%A9%9F-%E9%8F%A1%E9%A0%AD%E6%8D%95%E6%8D%89%E5%8D%B3%E6%99%82%E7%9D%87repla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