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全球首款 AX 三頻 Mesh Wi-Fi 套裝 Netgear Orbi RBK852 下月開售

全球首款 AX 三頻 Mesh Wi-Fi 套裝 Netgear Orbi RBK852 下月開售

轉眼間 802.11ax Wi-Fi 6 新制式的家用產品已差不多面世一年!現在市面上的 AX Router 百花齊放,隨著價位降至 2-Stream AX3000 的一千多元,再加上 Samsung Galaxy S10 、 iPhone 11 、 Intel 新 CPU 筆電均支援 AX 制式,相信 AX 很快變得普及。話雖如此,其實目前未有真正的 AX Mesh Wi-Fi 套裝。之前某台灣品牌推出的 AX Mesh Wi-Fi 套裝,其實預設只有分機之間的 Backhaul 通道是採用 AX 制式,而裝置端就只能用 AC 及 N 制式;要用戶手動更改設定,放棄獨立 AX Backhaul 通道,才可將 AX 頻道開放予裝置使用。不過 Netgear 日前就舉行發表會,宣布推出全球首款真正的 AX Mesh Wi-Fi 套裝—— Orbi RBK852,不論是分機之間的獨立 Backhaul ,還是裝置端用的 2.4GHz 及 5GHz Wi-Fi ,三個 Wi-Fi 頻道均全部用上 AX 制式,還有機會與美國同步上市!

Netgear 日前舉行發表會,推出 Orbi RBK852 Mesh Wi-Fi 套裝等產品。
亦展示了 RAX200 Router 及 M2 4G Wi-Fi 蛋

全球首款 AX Mesh 套裝 Orbi RBK852

老實說,儘管現時 Netgear 的最高 AC Mesh Wi-Fi 型號 Orbi RBK50( AC3000 )已面世三年,但至今都仍是市面上獨立 Backhaul 速度最快的 Mesh Wi-Fi 套裝,達到 1,734Mbps ,而一般的 Tri-Band 套裝通常都只有 867Mbps 。到 AX 新制式的 Orbi RBK852 登場,當然繼續蟬聯全球最高規格的皇座,分機之間的獨立 Backhaul 速度高達 AX 制式 2,400Mbps ,即使連接多台分機擴大範圍,速度都能保持極速,避免去到尾房的分機便驟降。而裝置端則分別可用 AX 制式的 2.4GHz 1,200Mbps 和 5GHz 2,400Mbps ,因此三個頻道加起來就會得出 AX6000 規格。至於天線方面,上一代的 Orbi RBK50 採用 6 支,而新一代 RBK852 則每台分機具備 8 支高功率天線,再加上 AX 的傳輸距離本身就比 AC 遠得多,所以估計大面積的用戶也毋需裝太多 Mesh 分機,例如過往 AC 要 3 個 Node,可能 AX 只需 2 個 Node 就夠。

Orbi RBK852 採用黑色邊框設計,拿上手感覺比以往的 AC 制式重得多,可能搭載了更巨大的散熱片。
最高 3.5Gbps Dual WAN

硬件方面, Orbi RBK852 搭載 Broadcom 2.2GHz 四核心 CPU,為家用市場網絡產品之頂級,效能亦比上一代的 RBK50 716MHz 四核 CPU 提升不少,更能應付大量 IoT 裝置,以及未來 8K 影片串流直播、 VR 電玩等大流量傳輸。據 Netgear 發言人表示,由於 Broadcom 率先將此批 CPU 供貨給 Netgear ,因此他們能搶先發售全球首款 AX Mesh Wi-Fi 套裝。 Orbi RBK852 套裝照樣是 1 件主機( Router Node RBR850 )加 1 件分機( Satellite Node RBS850 ), Router Node 具備 1 個 2.5Gbps / 1Gbps 的 Multi-Gigabit(mGig)WAN 埠及 4 個 Gigabit LAN 埠,支援單條 2.5Gbps 寬頻線插至 mGig WAN 埠,或將 2.5G WAN 與第一個 Gigabit LAN 埠雙線結合行 LACP Link Aggregation,實現 3.5Gbps Dual WAN 速度,為市場首款 mGig Mesh Wi-Fi 套裝(當然前提要寬頻服務及 Modem 支援 Link Aggregation )。裝置與 Mesh Node 的連線分配、無縫漫遊 Seamless Roaming 之交接過程,會由硬件運算,比其他品牌之軟件運算更有效率。

Router Node 具備 2.5G WAN 埠和 4 個 Gigabit LAN 埠
Satellite Node 就有 4 個 Gigabit LAN 埠
預計下個月開售

此外,它亦支援 WPA3 Personal [SAE] 加密制式,是繼 Synology MR2200ac Mesh Wi-Fi 及 Netgear RAX120 之後,第三款出廠已支援 WPA3 的產品。據稱目前已接受店鋪預訂,售價尚未公布,但 RBK852 兩件裝應售 HK $5,000 以上,預計 10 月到貨香港,有望可以美國同步開售,作為首賣地區之一。

將推出 EasyMesh 產品線

大概在 2018 年 5 月, Wi-Fi Alliance 曾宣布推出 Wi-Fi CERTIFIED EasyMesh 的業界認證標準,凡是獲此認證的產品,均可與其他品牌的 Mesh Node 互通,組成 Mesh 網絡。不過在過去一年,市場都未有這類產品,各個品牌依然是用 Proprietary Mesh 技術,只支援與同一品牌的產品組成 Mesh 網絡,令 EasyMesh 感覺胎死腹中、早已被業界遺忘。不過 Netgear 發言人今日私下透露,他們將會發展新一條「 EasyMesh 」產品線,型號名似乎以「 E 」字開頭,如 EAX150 ,方便一些只求擴闊 Wi-Fi 範圍的用戶,簡單購買一件 EasyMesh 產品,就即可延伸其他品牌 Router 之 Wi-Fi 。而 Orbi 系列將繼續是 Netgear 之主力產品線,規格及功能會比 EasyMesh 系列豐富及高階,例如之後會推出 5G SIM 卡之 Orbi Mesh Wi-Fi 套裝。

EasyMesh 可讓不同品牌的 Mesh Node 混搭使用。(設計圖片,ASUS 和 Linksys 都未表態是否會參與 EasyMesh 認證。)

三頻 Netgear RAX200 Router

另外,Netgear 亦於記者會發表 Nighthawk RAX200(亦稱 AX12 )的 AX11000 Router ,與 RAX80 及 RAX120 一樣採用獨特的隱形戰機設計,但就具備 3 個 Wi-Fi 頻道,分別是 2.4GHz 1,200Mbps + 5GHz 2,400Mbps + 5GHz 2,400Mbps 。具備 8 支天線和 1.8GHz 四核心處理器,埠位則有 1 個 2.5G / 1G mGig WAN 埠、 1 個 Gigabit WAN 和 4 個 Gigabit LAN , WAN 最高支援 2 條 1G 寬頻線行 Link Aggregation 達 2Gbps 。 RAX200 售價為 HK $5,280 ,預計九月尾開售。

RAX200 同樣採用隱形戰機設計
黃色 Internet Gigabit 埠可與第 1 個 Gigabit LAN 組合行 2Gbps Dual WAN Link Aggregation,或者可用第 5 個 mGig 埠插 2.5Gbps 寬頻線。第 3、4 個埠為普通 LAN Link Aggregation。

Orbi Voice 新增支援 KKBOX

發表會亦順帶一提 Nighthawk M2( MR2100 )的新款 4G LTE「 SIM 卡 Wi-Fi 蛋」,採用 CAT20 5CA 規格,使下載速度高達 2Gbps ,上載速度為 150Mbps ,支援多達 20 台裝置以 AC Wi-Fi 連接。它備有 5,040mAh 電池,續航力長達 16 小時,但亦同時適合長期插電放在家中當作 4G Router 使用,提供 LAN 埠接駁電腦等裝置,又有 USB Type-A 埠用來插外置硬碟做 File Sharing ,售價為 $4,420 ,已於市場售賣約一個月。另外,Orbi Voice RBK50V 之「Mesh Wi-Fi 與 Harman Kardon 喇叭」結合的產品,已新增支援 KKBOX 播歌,讓 KKBOX 用戶可於 App 選擇以 Orbi Voice 播放音樂,在 Spotify 與 Pandora 等平台之外,提供更切合本地廣東歌的平台選擇。

Netgear M2 現已發售,攜帶旅遊或長期於家中使用皆可。
M2 亦升級用彩色屏幕
現在 Orbi Voice 也支援 KKBOX 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