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軟件 流動應用 帶部手機去過關「智能手機護照」

帶部手機去過關「智能手機護照」

去旅行最重要是什麼?是機票、酒店還是外幣?最重要當然是護照吧?
不過有不少人都試過臨出發前,才發現護照不知丟到哪裡。
如果能夠將護照放進入手機裡面,應該會很方便吧。

全球最大護照製造商英國 De La Rue 有意開發類似美國現時採用的手機護照程式,更會研發全新的技術,想將實體護照內的安全信息和細節通通存放至智能手機裡面。現時大部分先進國家及地區都採用附有電子晶片的護照,而 De La Rue 研發的手機護照就是要將實體護照電子晶片的個人資料安全地存放在手機內。不過相關技術仍然在早期研發階段,而且要怎樣才能確保手機內的護照資料不會被複製亦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美國政府於 2015年在美國試行使用手機護照的措施,預計在 2016 年年底會開放在全國 20 多個主要城市的機場,採用手機護照的目的是為了加快有關的出入境流程以疏導旅客。現在她們採用的是一種名為 Mobile Passport Control,簡稱 MPC 的手機護照程式。旅客只需要在手機中下載這個 App後,先把護照資料,包括護照號碼、出生年月日、性別和國籍等等輸入。以後在出入境的時候,只要透過應用程式,就可以入境通知表格(即是通常會在飛機上要填寫的那種表格)、附上自拍照、填妥海關申報相關問題等等,系統就會看到收到電子條碼(QR code)回條。憑上述手機電子條碼及手機護照系統,旅客可直接到海關執法人員處作最後檢查。

 
雖然這樣的電子護照好像很方便,但衍生的問題也不少,例如在外地遺失手機就等於遺失了護照,補領手續應該會很麻煩。而更換新手機之後,舊手機在重設後是否就等於資料不會被修復及複製呢?萬一手機在過關時,無法接連網絡,會否影響過關的檢查呢?各國政府又會否統一套系統作為標準等…相信有關的問題,還需要用上多年的時間去商討和研究,大家還是小心看管好你的實體護照吧!相信大家還有很長時間要用它。
資料來源: chicago news, phone radar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