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想靠裝備做Batman? 你要了解5種現實科技

想靠裝備做Batman? 你要了解5種現實科技


一直以來,Batman 的裝備與武器都是大家的焦點,因為全都是最先進科技的產物。不過,Batman 的裝備應用了甚麼現實的技術呢?現在為你解構 5 種 Batman 裝備應用科技,讓你更了解 Batman(啲科技)有幾勁!

1. 蝙蝠重裝甲 = 動力外骨骼
平時 Bamtan 對付敵人是靠體能與武術,但今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入面,Batman 為了要跟超人對戰,特別穿上一套重裝甲,此裝甲其實同 IronMan 裝甲的原理相若,以現代科技而言,就是動力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或動力服(Power Suit)。

.Batman穿上重裝甲真的可跟超人一拼? .IronMan的穿的其實也是動力外骨骼。

外骨骼主要用於軍事與救援等工作,主要用作負重,近年推出輕巧的外骨骼則可用於協助傷殘人士步行。第一套外骨骼於60年代由通用電氣(GE)公司與美軍開發,當時能夠供穿著者舉起150kg重物猶如舉起6kg物品一樣容易,不過套甲本身重680kg,很難應用於戰場。

.Hybrid Assistive Limb 5動力服讓穿著者舉重若輕。 .《異形》中這套是用作搬運重物的動力外骨骼。

2012 年日本筑波大學與 Cyberdyne 公司開發的 Hybrid Assistive Limb 5(HAL5) 動力服,這套有點像 IronMan 的裝甲,讓穿著者能負重 5 倍之多。而 HAL 醫療用下 肢主要是負責萎縮症等病者行走。

.HAL醫療用下肢主要協助傷健人士步行。


影片顯示動力外骨骼如何融入傷健人士生活,協助他們重新步行。 

2. 全城監控裝置 = 聲納技術
《Batman Dark Knight》(黑夜之神)電影中,Batman 要求摩根費曼製作全城監視器以追捕小丑行蹤。其實這是用了聲納技術,以電腦系統竊聽全城人的手機,藉著聲納分析尋找出小丑位置。

聲納(SONAR),全寫「聲音導航與測距」(Sound Navigation And Ranging),是利用聲波在水中的傳播特性與反射的原理作探測與定位之用,通常用於船艦,因為聲音在水中的傳導比空氣更好更強,傳播速度較空氣快 4 倍。Batman 的全城聲納追蹤,撇除電腦要即時分析大量數據外,似乎亦誇大了聲納於空氣定位的可能。

.電影中以大量屏幕代表全城聲納,其實顯示出來是多餘的吧! .現實常見的聲納技術用於搜索。


3. BatPod雙向車輪 = Goodyear Eagle 360輪胎
繼續是《Batman Dark Knight》(黑夜之神),Batman 架電單車 Batpod 可以水平橫向移動,其實因為車輪有雙軸心,兩個軸心成 90 度,可以作雙向轉動,當然亦要輪胎夠寬大先做得到。

現實中則有更勝於 BatPod 的球狀輪圈,是美國輪胎製品公司 Goodyear 發表的概念性球狀輪胎「Eagle 360」。駕車時可以改變角度滾動,車身可橫向移動,基本上是 360 度全方位行駛,如果 BatPod 電單車用呢種輪胎都幾有型。

.Batpod 電單車可以短暫時間水平橫向移動。 .Eagle 360 輪胎就像一個黑色的球體。


觀看影片就能更明白 Eagle 360 輪胎的運作原理。

4. Arkham 蝙蝠車 = 反應裝甲與納米碳管
遊戲《Batman: Arkham Knight》中的蝙蝠車(Arkham Batmobile),可以切換形態,戰鬥模式時備有反應裝甲,這是應用於軍事的技術,一般用於坦克車,裝甲設有兩層,中間的夾層以橡膠盒裝有炸藥,當射擊的砲火襲來時,裝甲就即時爆炸,以爆炸的反作用能量來抵消或反彈來襲之砲彈。

不過反應裝甲對防禦穿甲彈效果頗弱,所以蝙蝠車的裝甲採用納米碳管(Carbon Nanotube)打造,納米碳管的強度比鋼的強度高 100倍 ,重量卻只有鋼的 1/6 左右,而且有一定韌性,受壓後能夠自行恢復形狀。Arkham 蝙蝠車最厚的部佔有 120mm 厚,一般子彈難以打入。

.Arkham Batmobile可謂史上最高防禦力的蝙蝠車。 .輕巧的納米碳管現實會用於避彈衣。

 

.坦克車頭可以見到佈滿反應裝甲。 .反應裝甲內藏炸藥。


5. 蝙蝠鏢 = 追蹤子彈
蝙蝠鏢 Batarang 於不同Batman 作品出現,其中一款能夠追蹤敵人,即使敵人避開了,亦能回旋再襲。這種追蹤技術,不能將無人機的導航應用,因為範圍太短,追蹤子彈技術會比較接近。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與美國科技公司 Teledyne 已開發出能夠修正方向,追蹤敵人的子彈。子彈內建感應器,能感測風速、空氣密度、氣壓與距離等,碓認目標的位置,並透過小鰭片修正彈道,一秒內能修正 30 次,調控子彈軌道,大幅加強命中率。DARPA 曾以狙擊手作測試,於遠距離以拋物線軌跡故意射偏,但子彈仍能修正軌道命中目標,勁過《殺神特攻》!

.即使有自動追蹤,但能夠在空中飛多久呢? .這就是智能追蹤子彈,長約10cm。

其實 Batman 的科技還有很多,單是蝙蝠裝就五花八門,而且還有大量小道具,而以上 5 種科技是應用了近年幾新技術,所以特別與大家分享。其實美軍會唔會已經有 Batman 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