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流動裝置 攝拍能手 Sony XPERIA Z5 隨攝活用術

攝拍能手 Sony XPERIA Z5 隨攝活用術

925aa3997a9c45b03e0e7abab696eaf8c439d3ea.jpg

影相,不外乎將自己眼中認為最值得紀念的一刻記錄下來,那個瞬間出現的影像可以是靜態,也可以是動態,但如何可以無誤捕捉最佳一刻?高速、準確的對焦系統就不可或缺。

近年智能手機都在影相功能下苦功,但講到將拍攝功能發揮得淋漓盡緻的就要數 Sony Mobile,新推出的 XPERIA Z5 可謂擁有歷來最強拍攝規格的智能手機。相機部份植入了融合Sony Alpha 相機技術、其 1/2.3 吋 Exmor RS 感光元件,並擁有 23MP 高像素及傳統與相位對焦(PDAF)合二為一的「HybridAF」技術,更備有 24mm 廣角及 5 倍無失真變焦功能,功能強大。尤其是「Hybrid AF」技術,就是結合了傳統的 Contrast AF 對焦技術與相位對焦技術,互相補足下達至 0.03 秒即可準確對焦。

相機部分植入了融合 Sony Alpha 相機元素、具 23MP 高像素及傳統與相位對焦(PDAF)合二為一的「Hybrid AF」技術。


極速對焦快而準
點樣先可以將極速對焦功能運用到得心應手呢?首先就要由拍攝對象與對焦模式運用配合開始。本身大家想即刻隨心拍攝的話,打開相機功能並選擇「進階自動模式」,已經可拍攝出不錯質素的相片,但大家仍然要緊記在相片解像度一項設定為 23MP,才可以用盡 XZ5 身上的1/2.3 吋 Exmor RS 感光元件。至於想利用極速對焦去準確拍攝移動中的物體的話,就最好轉至手動模式,再於對焦模式當中選擇「多區域自動對焦」選項,即可在整個畫面中完美捕捉要拍攝的主體。

於進階自動模式內緊記在相片解像度一項設定為23MP,才可以用盡感光元件。 平常拍攝最好選擇多區域自動對焦。

要注意的一點是很多情況下 Hybrid AF 對焦功能都會以相位對焦技術作優先,尤其在大白天下拍攝,應用相位對焦技術就可獲得更快速的對焦速度,而較昏暗的環境下就會轉為 Contrast AF 技術為先。

TEST – 選擇「多區域自動對焦」選項,即可在整個畫面中完美捕捉要拍攝的主體,即使主體不大也可準確對焦,加上「進階自動模式」能調校色調及光暗,很合新手使用。

HDR 適時運用
相信很多朋友都會用HDR模式去影相,尤其是在一些光差大的情況下,又想較暗的部份都可清楚拍攝得到,因此HDR的確是十分好用。在 XPERIA Z5 上的 HDR 模式可謂更強,由 Bionz for Mobile 處理器加持下,HDR 模式有著新的運算法,將本身拍下過曝、正常及曝光不足的相片,以更佳的方式合成為一,令 Dynamic Range 更廣,相片的顏色及銳利度都會有更佳的表現。正如圖中想一併拍攝郊外景觀與小屋中的細節,使用 HDR 模式就最佳辦法。

TEST – 於手動模式中很簡單就可以開啟 HDR 功能。

 

 
TEST – 新的 HDR 運算法令相片的 Dynamic Range 更廣,相片的顏色及銳利度都會有更佳的表現。  


極昏暗環境要高 ISO
除了有極速對焦及更強的 HDR 模式外,XPERIA Z5 更承傳了高 ISO 賣點,提供更佳的微光拍攝技術,對於一些極昏暗的環境時又想拍攝得清晰影像,高 ISO 絕對不可缺少。只要用戶使用進階自動模式,當 XPERIA Z5 偵測到環境光源十分暗淡之時,就會啟動低光模式,以更高的 ISO 去拍攝相片。即使夜色漸沉,都可拍出極具氣氛的相片。

雖可自行調節 ISO,但要在手動模式及將解像度縮至 8MP 才可使用,想簡單地用到更高 ISO(ISO 3200 以上),轉為進階自動模式即可。

 

 
TEST – 使用高 ISO 夜拍,可保留環境的氛圍。  

XPERIA Z5 Compact 一樣咁影得
XPERIA Z5 擁有如此強大的拍攝能力,原來 Z5 Compact 一樣配備同等攝力。Z5 Compact 機身輕盈,備有 4.6 吋 720p 屏幕,但與 XZ5 一樣使用 Snapdragon 810 八核心處理器,亦配備 23MP 的 1/2.3 吋 Exmor RS 感光元件主相機,一樣可以拍攝到出色影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