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假如 Twitter 死掉?】新興社交網絡:長毛象 Mastodon

【假如 Twitter 死掉?】新興社交網絡:長毛象 Mastodon

mastodon

雖然 Twitter 在香港不太受歡迎,不過在外國就有很多支持者,不單總統會用來發嚕囌,連警察或公共機構也透過 Twitter 來發佈重要信息。不過 Twitter 頻頻傳來不利消息,假如那公司一旦倒閉,倚賴那服務的用戶該怎麼辦?事實上,世界上已經有一些以取代 Twitter 為目標的新興交社網絡出現。而最近一個名為長毛象 Mastodon 的社交網絡就在日本走紅,原因是它在日本的服務站,開設不到幾日就成為全球最大的 Mastodon 服務站,而那樣的服務站竟然是放在一個大學生家裡!到底這隻長毛象是甚麼?

Mastodon 專頁上的插圖:多隻飛鴿( Twitter 的標誌 )吊起的長毛象,象徵 Mastodon 所採用的分散式設計。

Mastodon 是由一位德國人 Eugen Rochko 所開發的開源 Twitter 式 SNS,今年 2 月推出第一個穩定版本。它的特色是採用分散式設計,任何人只要到 Github 下載源碼,就可以開設自己的「類 Twitter 」服務( Mastodon 服務站)。 Mastodon 強調這可以避免通信被單一商業機構壟斷操控,也強調使用良心設計,沒有廣告,也不會追踪用戶使用行為。用戶只要揀選一個可靠的服務站註冊就可以開始在自己的時間軸發出稱之為「 Toot 」的貼文,而且可以搜尋別的服務站上的用戶,關注他們和回應他們的 Toot 。
[row][third_paragraph]
有別於 Twitter 的中央集權, Mastodon 採用分散式設計,各個服務站間也可以通信。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全球最大的 Mastodon 服務站原來是一個大學生放在家裡的小盒子,現在有 8 萬多個註冊用戶。由於他在短短幾日間就搶到全球第一的技術,所以立即被經營日本最大影片網 niconico 動畫的 dwango 挖角了。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香港也有 Mastodon 服務站,但用戶只有千多人。

[/third_paragraph][/row]
Mastodon 的貼文方法跟 Twitter 相似,字數限制為 500 字,另外也可以貼相片、 GIF 和 Webp 動畫,它同樣可以設定 Toot 的公開範圍,還設有 CW (內容警告)設計,假如用戶的貼文含有劇透或恐怖圖片,用戶可以在 Toot 標上一句敏感警告字句,而 Toot 也不會全部顯示出來,其他用戶需要點擊警告字句後才會見到內容。
[row][third_paragraph]
Mastodon 的界面,左邊起是帖文界面、自己的時間軸、通知和多功能的 Sidebar,沒有廣告。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貼文界面有 Twitter 的影子,字數限制增至 500 字,可以設定公開範圍和內容警告,並有 Boost Post 功能。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有網站提供全球 Mastodon 服務站的排名資料,方便用家按主題、人流和保安程度來選擇加入哪個服務站。

[/third_paragraph][/row]
由於是分散式設計,在 Mastodon 的界面上除了可以看到用戶所註冊的服務站的公共時間軸外,還有跨站公共時間軸。由於任何人都可以架設 Mastodon 服務站,架站者就可以設定自己的服務站的主題,讓同好聚集在一起。亦由於 Mastodon 提供了開放的 API ,所以任何人都可以開發 Mastodon 上應用的手機或網絡應用。事實上坊間已開始出現 Mastodon 的手機客戶端程式,情況跟 Twitter 創立時期相似。
坊間已有不少如 Amaroq 的 Mastodon 手機客戶端

雖然我們不知道 Mastodon 最後會不會成功,不過交社網絡的世代交替似乎在蘊釀中,大家不妨花點時間認識一下潮流轉變,以免脫節啊。
Mastodon 官方服務站(已暫停註冊):按此
Mastodon 源碼網址:按此
現時全球最大的日本服務站:按此
Amaroq iOS 版下載:按此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