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資安.私隱 更便宜、更安全方案     雲端自建 VPN 服務

更便宜、更安全方案    
雲端自建 VPN 服務

VPN

雖然不少 VPN 服務價格相宜,但亦有很多報道關注到部分 VPN 服務的安全性疑慮;想利用到 VPN 的好處而又想有較高的安全性?尚有一個方法可實行,就是自建 VPN。

自建 VPN 或許對部分朋友來說不是陌生的事,如在 NAS 中建立 VPN 讓大家在街外也可連入家中的 Network Drive。不過,今次我們就要在「他人」的伺服器上建立自己使用的 VPN,而「他人」的伺服器是指 GCP( Google Cloud Platform )或 AWS(Amazon Web Services)等。光聽到這些名字就冒汗?其實租用他人伺服器建立 VPN 並不是想像中難,只要利用《 Outline 》就可以簡單地建立到自己使用的 VPN 服務。

Outline +Google/Amazon/Digital Ocean
用海外伺服器架設自家 VPN

《 Outline 》是由 Jigsaw 建立的開放原始碼計畫,官網指出此計畫旨在為新聞機構和記者提供更安全的網際網路存取方式,並使用 Shadowsocks 技術;當然目的不僅限於此,任何人都可以下載使用。要用 Outline 建立 VPN 的話就要從兩方面著手,一是使用《 Outline Manager 》架設 VPN ,二是在用戶端(即電腦、手機及平板等)安裝《 Outline 》App 使用。

前面提過 Outline 是架設於他人伺服器上,程式允許用戶於 GCP 、 AWS 或 Digital Ocean 上建立 VPN 或在自己的伺服器上建構。不過,相信大家都不會有自己的伺服器在外國,而在 GCP 或 AWS 上設定也會比較麻煩,所以利用 Digital Ocean 的伺服器建立 Outline VPN 會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案,而且收費便宜,每月只需5美元,即可有每月1TB流量配額,加上隨時也可取消服務,即使多一兩個人使用,亦只是很低成本便可使用到安全的 VPN 服務。

Step 1 到官方網站下載《 Outline Manager 》程式,支援 Windows、Mac 及 Linux,所以不需擔心自己的電腦不支援。
Step 2 安裝後隨即轉到主介面,已可見到 Digital Ocean、GCP、AWS及其他選項。由於在 Digital Ocean 的伺服器建立 Outline VPN 會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案,當然是首選。
Step 3 選擇後就會跳到瀏覽器至 Digital Ocean 官網,按指示申請帳戶即可,最好當然是使用 Google 帳戶進行申請。
Step 4 接著會跳出 Outline 要求讀取和寫入權限的提示訊息,點選「 Authorize Application 」即可。
Step 5 下一步就要輸入信用卡資料,這部分其實也可使用 Paypal 付款,想更安心一點可選擇以 Paypal 方式繳付每月費用。
Step 6 回到《 Outline Manager 》就可選擇要建立 VPN 服務的國家,理論上從香港連線的話,選新加坡會是最快,不過曾經有其他用戶表示,選擇新加坡的話會不穩定,所以最好還是選擇三藩市(舊金山)或紐約。
Step 7 選擇好就等兩分鐘左右待設定完成,而第一次啟動是要多一些時間。
Step 9 至於如何連線呢?今次就用 iPhone 進行示範,過程相當簡單。第一步當然是要到 App Store 下載《 Outline 》App了。
Step 10 將在《 Outline Manager 》獲得的存取碼複製到 iPhone 上(如利用 WhatsApp 傳送),即可加入 VPN 伺服器。
大功告成,正式可以使用。

速度如何?

自建的 Outline VPN 速度如何?利用 Speedtest.net 進行連接本地與美國伺服器測試,速度還算不錯,當然連到外國的話 Ping Time 會較高(始終使用了美國的伺服器)。另外,要注意的地方是,若不想再繼續使用 Outline 就要記得在《 Outline Manager 》將伺服器刪除,否則是會繼續收費,不過如果用得安心,應該不會輕易將服務刪除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