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開心大發現】毋需買 G-SYNC 貴 Mon NVIDIA 顯示卡亦用到 AMD FreeSync?!

【開心大發現】毋需買 G-SYNC 貴 Mon NVIDIA 顯示卡亦用到 AMD FreeSync?!

大家都知道,NVIDIA 和 AMD 這兩間顯示卡大廠都各自推出「 Variable Refresh Rate 」可變更新率( VRR )技術, NVIDIA 的稱為 G-SYNC ,而 AMD 則是 FreeSync ,都是電腦一處理完影像,就可以立刻同步在屏幕顯示出來,並根據電腦的影像處理速度來自行調節更新率,毋須在特定更新頻率才「放送」畫面,有消除延遲、卡頓及畫面撕裂作用。

[row][double_paragraph]

AMD FreeSync 標誌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NVIDIA G-SYNC 標誌

[/double_paragraph] [/row]

當然,這個技術要配合相應的屏幕才可使用, G-Sync 屏幕必需搭配 NVIDIA 顯示卡,而 FreeSync 屏幕則必需搭配 AMD 顯示卡。以市佔率而言,無疑 NVIDIA 顯示卡是較 AMD 的受歡迎,惟屏幕廠商需向 NVIDIA 購買 G-SYNC 授權的關係,所以通常都是較昂貴的屏幕才具備 G-SYNC 功能,而 FreeSync 就甚麼價位的屏幕都有,門檻較低。不過最近竟有網民打破定律,成功令 NVIDIA 顯示卡與 AMD FreeSync 屏幕同步更新率?!

網民 survfate 成功令 NVIDIA GTX 1060 與 AMD FreeSync 屏幕同步。

這位網民名為 survfate ,他最近發現了原來 NVIDIA GTX 1060 顯示卡是可以與 AMD FreeSync 屏幕同步更新率,並在 Reddit 討論區上分享做法。詳細步驟可參考他在 Reddit 的帖文,簡單來説,他準備了一張使用 AMD APU ( Ryzen 3 2200G )的主機板、一張 NVIDIA 顯示卡( GTX 1060 )、一部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A )和一部不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B )。

他先將 NVIDIA GTX 1060 插到主機板上,令這部電腦變成有兩張顯示卡。然後把 GTX 1060 顯示卡接駁到不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B ,而把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A 接駁到主機板顯示輸出埠位,並在 BIOS 設定用 AMD APU 內的 Vega 8 內顯。到開啟遊戲時,便指定遊戲要用 NVIDIA GTX 1060 運行、但指定用 FreeSync 屏幕(A)輸出畫面,那就成功在 FreeSync 屏幕(A)做出與 GTX 1060 同步更新率的效果了。

接駁方法如此圖。
把遊戲或應用程式,設定用 NVIDIA 顯示卡運作。

做法是有點兒蹊蹺,也需額外準備多一個屏幕和 AMD APU ,不過總算打破 NVIDIA 顯示卡不能配合 AMD FreeSync 的定律。如果你家裡也有 NVIDIA 顯示卡,但又沒有昂貴的 G-SYNC 屏幕,也可嘗試搭配 FreeSync 屏幕來做出同步更新率的效果,不過相信 NVIDIA 很快便會推出驅動程式更新,堵塞這個漏洞,不然他們的 G-SYNC 授權還能賣的麼?

Source:Reddit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