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盒子四代跨平台支援其實係乜嘢!?解構認證細節

盒子四代跨平台支援其實係乜嘢!?解構認證細節

雖然大陸推行政策令不少盒子廢武功,不過坊間還是有不少以觀看多國直播為賣點的盒子在發售,而且愈來愈多品牌。近期有一個品牌的盒子宣稱提供跨平台觀看服務,那到底是甚麼做法?可以觀看到甚麼影片?又是否需要安裝程式而帶來風險呢?

跨平台疑問多

坊間的直播盒子愈來愈多,雖然不同品牌在選台上略有不同,不過大致上直播內容都是來同一個源頭。至於其他 On demand 影片如美劇、電影等,基本上就是各家廠商各自修行,或者由用家自行裝 App 來看。既然這樣,各盒子品牌要突圍而出,除了提升接駁質素外,也要想出一些獨門功能。

可以流動看串流影片好多 App 都做得到,但看直播就很難找到。所以如果真的有此功能會很有吸引力。

近期安博盒子四代推出,宣稱支援手機、平板和電腦觀看影視內容,一聽到這功能不禁讓筆者有點疑惑,首先那些盒子都沒有收取月費來維護線路,收入就靠賣硬件,那麼如果讓用戶不用硬件就可以看,一旦被破解豈不蝕大本關機?另外,用戶要不要安裝程式呢?大家都知盒子是偏門生意,那些廠商所開發的 App 實在難以完全信任。第三點當然是有甚麼影片可供手機/電腦觀看吧,因為如果可以用手機看直播球賽或新聞的話,會大大提升吸引力。筆者就找來一部試試看。

型號相同都算升級?

在到手之前,筆者已經知道所謂的三代和四代,硬件上應該沒有多少分別。拿到手之後翻開包裝一看,想不到連編號都一樣,所以如果用戶在用三代盒子的話,基本上就不用考慮買四代可提升效能了。開啟盒子電源,照例透過一鍵安裝來安裝所有適用於四代盒子的軟件。四代盒子真正與三代有分別之處,就收藏在首頁的「精彩影視」區裡,那就是《 UB 影視移動版 》。

[row][double_paragraph]

喂,不單止 Spec. 一樣,連型號都一樣都叫第四代!?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直播內容才是賣點,可以在手機觀看就好了⋯⋯

[/double_paragraph] [/row]

揭開流動觀看原理

開啟《 UB 影視移動版 》 App ,可以看到另一個大陸很愛的方格介面,驟眼看上去跟一般的第三方影片 App 沒有多少分別,而我們想了解的移動功能就在頂端的「移動版」選項。移到去一看,就會顯示一個 QR Code 和註冊程序的解說,移動版的綁定就是倚靠這 QR Code 來進行的。查看一下 QR Code 的內容就會明白,這其實是帶著一個邀請碼參數,重導向用戶到一個影片網 ub1818.com 的網址,所以其實移動版就是在網頁觀看串流影片。

真正目標就是這個 App,收藏在「精彩影視」區裡。

這移動版的綁定原理就是每當用戶進入這個 QR Code 版面時,就會發出一個新的邀請碼,並同時將邀請碼送到登入伺服器去,令登入伺服器知道哪個邀請問是有效的。用戶必須以帶有邀請碼的網址登入影片網站,註冊一個新帳號才能進入觀看影片。由於每次顯示 QR Code 時都會發行一個新的邀請碼,並同時廢除舊的邀請碼,所以一旦不小心再進入 QR Code 版面,就要重新註冊帳號。所以第二次進入 QR Code 版面前,都會有警告提示。

[row][third_paragraph]

《 UB 影視移動版 》頁面跟盒子本身的首頁功能差不多,但上面菜單多了「移動版」一項。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第一次選擇「移動版」即會顯示 QR Code ,用手機掃描即可去到影片網 ub1818.com 註冊。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第二次進入「移動版」的話,由於會廢除舊帳戶,所以會發出警告。

[/third_paragraph][/row]

ub1818.com 的註冊只需要輸入用戶名、密碼和電郵地址,亂蓋都可以,由於只是網頁,所以比較少取得手機權限和私隱問題,安全性也跟一般網頁的做法一樣就可以。這個網站假如沒有帳戶是無法進入影片區的,筆者試過沒有邀請碼的話是無法註冊的。

[row][third_paragraph]

ub1818.com 必須登入才看得到影片內容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註冊時必須要有邀請碼,其他資料亂蓋都可以。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登入 ub1818.com ,內容跟一般影片網分別不大,但就沒有期待的串流直播。

[/third_paragraph][/row]

註冊好帳戶登入後,就會看到一般大陸影片網模式的影片庫,內容也是一般的中、台、港、日、韓、美國劇集和電影,不過就沒有筆者認為是最有意思的直播內容。這不禁令筆者覺得失望,因為現在的影片內容,不用買甚麼硬件也可以在其他 App 裡找得到,用不著花錢去買盒子。當然,不排除將來有機會加回去。

順帶一提,在盒子的《 UB 影視移動版 》 App 裡也是有直播頁的,不過就跟隨機的《 UBLive 》App 屬不同版本,需要在《 UB 影視移動版 》 App 裡安裝。但筆者沒有發現這個版本跟舊版本有甚麼分別。

如果只是為了在手機上看電影和追劇的話,其實坊間有好多 App 免費做得到,不用買甚麼硬件。如果現在家中已在使用直播盒子的朋友,現時這個「所謂的四代」盒子實在沒有多少吸引力,暫時沒有升級的理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