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生活 科技踩入漫畫圈!學習型自動草稿勾線上色技術

科技踩入漫畫圈!學習型自動草稿勾線上色技術

草稿變線稿

人工智能踩入各行各業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而在漫畫王國日本,著名學府早稻田大學就剛發表了兩項可以用在漫畫製作上的人工智能技術:草稿自動勾線和黑白相自動上色技術。
雖然說現在不少畫師都有能力直接在電腦上動筆,但草稿的雜亂程度依然沒有多少改變,要從雜亂的線條勾勒出最終的線稿,需要對漫畫家筆風的了解,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情,也是展現漫畫家畫功和風格的地方。過去的做法包括用 Photoshop 那類「像素型」圖像編輯軟件來「逐點執」,也有人愛用 Illustrator 那類「矢量型」繪圖軟件來拉出完美卻可能扭曲原圖風格的曲線。

最近,日本早稻田大學一位研究院助教 Edgar Simo-Serra,就發表了一項將草圖勾成線稿的技術。這項技術採用三重堆疊的神經元網絡模型,去學習面對不同的草稿線條時,應該如何處理和取捨,從而達到更完美的自動勾線效果。

新技術採用三重堆疊神經元網絡模型,將草稿線條簡化、平面化、再重新提升細節

研究人員也展示了新技術與現時很多畫師所用的 Potrace 和 Illustrator Live Trace 功能的比較,顯示它能力在消除雜線之餘,也能適當地保留細節。

此外,同一研究室也公布開發出可以自動替黑白照片上色的技術。這技術同樣利用堆疊型神經元網絡,以人工智能了解圖片上整體特徵和局部特徵,再髹上自然色彩。研究人員不單展現多張舊相翻新的示範,還將論文源碼放到著名的開源程式庫 GitHub 上去,讓有志研究這項技術的程式師下載測試。

黑白相片自動上色技術示範

資料來源:ラフスケッチの自動線画化
黑白圖像自動著色論文源碼:https://github.com/satoshiiizuka/siggraph2016_colorization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