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流動裝置 手機 六個簡單避免手機被入侵的方法

六個簡單避免手機被入侵的方法

受 Apple 及 Qualcomm 之間的法律爭抝影響,Apple 計劃全面棄用 Qualcomm 的零件。

日前台灣 iOS 開發人發現有關舊型號 iPhone 及 iPad 產品存在硬件漏洞的問題,事件受到各界的關注。當然最折衷的方案就是更換新型號的 iPhone 或 iPad 而減低被駭客入侵的風險。不過,既然手機和平板還是狀況良好,其實真的有必要花錢去換機嗎 ? 台灣安侯建業( KPMG 台灣所)數位科技安全團隊負責人謝昀澤認為,雖然 iPhone 被爆出有重大安全隱患的確會令用戶感到憂心,不過目前要駭出 iPhone 仍需要把手機接連電腦才可以。所以大家只要做好以下的防範措施,就可以減低手機的安全風險。而且有關的措施並不單是針對 iPhone,其實連 Android 手機也合用。

日前台灣 iOS 開發人發現有關舊型號 iPhone 及 iPad 產品存在硬件漏洞的問題,事件受到各界的關注。

1. 定期重新啟動手機,避免長期不關機

其實,定期把手機重新開機是一個好習慣,因為在過程中會關掉系統一些長期在後台運作、並佔用資源的應用,讓系統操作更穩定。同時,在重啟過程中系統更會把一些惡意軟件殺掉,令他們無法繼續操作。

2. 盡量機不離身

相信,要做到這一點,都現代人來說是很容易吧。

3. 啟動遠端資料清除機制

透過 Apple ID 及 Google 帳戶,讓大家可以尋找遺失的設備。而萬一遺失手機,可考慮啟動遠端資料清除機制,以防第三者有機會取得手機內的資料。以 iOS 13 為例,開啟新版「尋找」App,然後點一下「裝置」標籤頁,選取要遠端清除的裝置後,再選擇「清除此裝置」,這樣手機內的資料就被刪除。

4. 做好備份

定期透過雲端、流動儲存裝置或電腦去為手機進行備份。這樣就能減低因為手機故障或遺失而令一些重要的資料、相片等外洩或遺失的機會。當然在手機及電腦送交廠商維修前,亦應事先備份,並完整清除手機上的所有資料。

5. 避免使用公用 Wi-Fi 或 USB 充電站

雖然不少國家及城市都積極發展公共 Wi-Fi ,希望令全個城市的市區地方都有完善的 Wi-Fi 覆蓋,不過公共 Wi-Fi 的安全性,一直被質疑。過去發現有不法法子利用公共 Wi-Fi 系統的安全漏洞去入侵使用者的裝置。而近年不少公共場所都設有公用 USB 充電站,亦成為不法分子作為入侵別人手機的媒介。

6. 經常更新作業系統及應用更新

系統會透過更新去加入新功能,以及提昇系統的安全和穩定性。而應用程式亦會透過更新去加以改良和堵塞漏洞。雖然今次舊型號 iPhone 出現的問題是屬於鮮有的硬件漏洞,但定期更新,仍然有助減低因為其他情況而造成的洩密風險。當然避免從不知名網頁胡亂下載應用,亦減低手機被害殖入惡意軟件的機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