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紀念巴哈 334 歲誕辰 Google Doodle 大玩 AI 和聲

紀念巴哈 334 歲誕辰 Google Doodle 大玩 AI 和聲

Google Doodle 經常會為特別的紀念日推出有趣的玩意,今日是德國音樂家巴哈 334 歲誕辰,Google 就在搜尋首頁推出一個以人工智能來模仿巴哈創作和聲的玩意,讓大家發揮一下創作力之餘,也體驗到 AI 如何在輔助創作上發揮作用。

大家只要點擊 Doodle 右下角的播放掣就可以進入作曲畫面,點擊畫面上的樂團會介紹巴哈的生平,下方的五線譜就可供大家作曲。

五線譜齊備作曲和改變節拍音調的功能

這個 Doogle 看似是小玩意,不過功能也很齊備。大家可以在五線譜上點擊來放置和刪除音符,下邊有可以調整節拍的上下按鈕,按畫面左方的星星大按鈕就可以叫出調整音調的旋轉編碼器。點好音符之後可以按下面的播放掣播放出來,覺得自己不懂音律又想體驗一下 AI 和聲的話,又可以點擊樂譜左邊報示貼,載入兩首預設的經典音樂「 Mary has a little lamb 」和「 Twiggle Twiggle Little Star 」。

完成樂譜之後,就可以點擊右下角的綠色「配和聲」按鈕,經過一輪計算之後,就會產生「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和「女高音」四段和聲樂譜,可以播放出來聽聽和聲和循環效果加以修改。

填上簡單的音符⋯⋯
等候 AI 配和聲期間,也可以了解這個機械學習程式的製作幕後資料。
完成和聲後,可以播放出來,又可以下載 Midi 檔或分享到社交平台。

今次 Google 是以巴哈 306 首合唱歌曲作分析學習。由於巴哈的合唱曲通常都是以旋律獨立的四聲構成, Google 認為這簡潔的構造是很適合作為機械學習的訓練資料。為了讓這個系統能完全在瀏覽器上執行, Google 選用了 TensorFlow.js 來製作。而對於執行這個 Doodle 會構成負擔的低階裝置,所以也用上了 Google 專為機械學習的而開發的處理器 TPU 。

另外,這個 Doodle 還有個彩蛋,就是右邊的電結他擴音機。點擊它的話,巴哈就會以搖滾風格來演奏經典。

彩蛋是巴哈彈搖滾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