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PCM PCM 專欄 迎接 5G 年代的來臨

迎接 5G 年代的來臨

有一次出外公幹,在當地買了電話卡上網,每天有 500MB 數據限制,心想應該足夠了吧,結果有一個早上,約好在某地方開會,但對方遲到,百無聊賴上網消磨時間,結果不消半小時就用光了一日的數據限額,何解?如果大家沒有留意自己的數據用量分析,可以到手機設定內的數據用量看一下,多數會將不同類型的程式的數據用量列出來。我一般用最多數據的是 Facebook,其次是 WhatsApp 及 Telegram 等,跟着才到電郵程式。現今的社交媒體,很著重影片內容,一條影片最少也有幾十 MB,最長的話分分鐘 500MB 甚至 1GB 以上,加上現在又有 Live 直播,不論你是直播者還是觀眾,也一定會「浪費」很多數據,當然不用說大家也會在其他通訊軟件傳送影片,真正是百上加斤。
有沒有發現有時用 4G 上網,好像沒有 4G 剛剛推出時般暢順?這可能是現在的 4G 手機愈來愈多,網絡已經負荷很重。當初 4G 一開台時是 VIP 網絡,就像西區海底隧道一樣,只要用家願意多付過路費,便可以有快一點的速度,不願意的便繼續用東隧紅隧;但久而久之,西隧一樣多車時,速度便會減慢,就正如現在的 4G 網絡一般,雖然網絡不斷升級,但也趕不上需求。5G 網絡除了速度可以達到 1GB/s 之外,更重要的是,5G 的覆蓋範圍更佳,對應在手機上的耗電量更低,而且網絡遲緩(Network Latency)更低,減低實時視像廣播的影像時差問題。
還記得 Facebook 教主 Mark Zuckerburg 說過很快會推出 Social VR(虛擬實境)App,我相信會流行的機會很大,因為大家也對傳統的社交媒體平台有點厭倦了。一條普通的 4K 影像在串流時也要 10-20Mbps,4K 的 VR 片有多大?可能是 30-50Mbps,如解像度及 Frame Rate 再提升可能不止需要這速度,要是沒有 5G 網絡就很難在未來人人玩 VR。不過 Facebook Oculus 團隊也在積極將 VR 串流所需的數據用量減低,且看日後推出 5G 時效果如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