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軟件 流動應用 近 6 成屬國產貨 報告指手機 VPN 程式風險被忽視

近 6 成屬國產貨 報告指手機 VPN 程式風險被忽視

為了翻牆、觀看指定地區內容或者保安理由,有人會在手機上使用 VPN 軟件,不過相信有一定網絡知識的朋友都知道,使用不明來歷的 VPN 伺服器其實很危險,因為它可以截取用戶的所有通信,包括敏感個人情報。網站 Top10VPN 剛剛就更新了他們的免費 VPN 調查報告,指出受調查的流行 VPN 軟件中, 77% 有潛在風險。而有近 60% VPN 軟件都是由中國企業,或者以中國為基地的公司開發的,這些國產程式 90% 存在嚴重私隱問題。

Top10VPN 指出有潛在風險的 VPN 軟件在 Android Play Store 總下載次數達 2 億 1,000 萬次,而 App Store 也達到每月 380 萬次。不過雖然 Top10VPN 已向 Google 及 Apple 反映這些軟件存在風險,更指 App Store 上 80% 免費 VPN 程式違反了 Apple 本身的數據分享規定,不過兩間公司似乎都未有理會。

VPN 擁有人報告顯示有近 60% 免費 VPN 軟件來自中國企業,而當中 9 成都存在私隱風險。
免費 VPN 風險指數指 74% 軟件不安全

中國國內由於建有防火長城,令到市民不能隨意閱覽海外網站,而中國的 App Store 亦於 2017 年 7 月開始將 VPN 軟件下架。不過在 Android 和 App Store 上的 VPN 軟件,卻大多數都是中國企業開發的。為甚麼中國企業積極開發國內無法上架的程式? Top10VPN 說答案很簡單:「存取流經 VPN 網絡的大量瀏覽數據」。

另一網站 AppleInsider 亦指透過 VPN 應用程式來監視國民及其他國家的網絡活動,為中國政府提供機會去進行無阻礙的監控,而不需要積極地進行駭客活動。

資料來源: Top10VPN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