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流動裝置 手機 這些年 Google 有什麼短命的產品 ?

這些年 Google 有什麼短命的產品 ?

相信很多人都有使用雲端儲存空間 Google Drive 的服務,不過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被新的 Google One 所取代,其實一直以來 Google 都不斷推出不同的產品和服務,不過因為種種原因,很多服務和產品最終都要停產或停止營運。到底大家認識的「已故」Google 產品會有幾多 ? 當中大家又用過幾多呢 ?

應用開發人 Cody Ogden 最近在 GitHub 開設了一個名為「Killed by Google」網頁,裡面收錄了 160 多款被 Google 淘汰的產品資料,某程度上可以視為一個「Google 墓園」。當然 160 款產品,不可能一一盡錄,所以我們抽選了部份大家可能會有印象的產品或服務和大家溫故知新…

Marratech e-Meeting


在 Google 墓園裡面,最早的產品是 1998 年推出的 Marratech,這是一款 Google 會議用軟件。在同一個視窗裡面,多位用家不但可以透過網絡鏡頭,和聊天室進行交流,旁邊更可以一齊畫圖。

QuickOffice


QuickOffice 是一款專為流動裝置而設計的文書軟件,在 Google Doc 等雲端文書應用還未推出之前,很多使用 Android 裝置的朋友都會用它來處理簡單的文書,而它另一個最大的賣點就是能支援 Microsoft Office 檔案,不過當 Google Doc 等應用推出後,使用者只要透過雲端就能處理、修改、儲存及分享文件,徹底改變了不少企業的工作方式。

 

Bump!


大家還記得早期的 iPhone,雖然能使用藍牙耳機,但就無法使用藍牙來傳輸及分享相片或文件,更遑論和 Android 系統之間有任何的互動,而 Google 就推出了一款名為 Bump!  的應用程式,讓不同手機的用戶可以簡單地以近端傳送的方式交換聯絡人資料,圖片及影片等等。做法是兩部手機都需要安裝及開啟了 Bump!,然後把兩部手機在很接近的距離輕輕搖晃,成功的話就雙方都會出現接連及傳送的畫面,這樣就可以開始傳送檔案。Bump! 雖然好用,但只能在極短距離下才能使用,而且兩部手機都需要同時搖晃作連接,失敗的情況很高。而隨著各類即時通訊應用例如 Whatsapp 和 Line 的普及,加上連 Facebook 亦能透過 Messenger 來傳統檔案,Bump! 就更加無用武之地。

Google+

Google 推出的社交工具,自 2011 年推出至今已經有 7 年多的時間。不過 Google+ 的發展和普及程度始終未能和 Facebook、Twitter 等平臺相提並論,使用人數正不斷減少,最終將會在 2019 年 8 月停止營運,

URL Shortener

自從社交媒體普及,市場對於縮短網址服務 URL Shortener 的需求就開始增加,於是 Google 在 2009 年推出  URL Shortener 讓大家能夠將長長的連結變得精簡。不過市場上已經有不少類似的網站也提供類似的服務,在競爭之下,Google 亦宣佈 2019年3月30日完全終止有關服務,屆時用戶將無法建立和管理新的短網址,但已建立的短網址則仍然能導向至原有網頁。Google 建議大家轉用 Bitly 或 Ow.ly 等服務建立短網址,或使用 Google 的全新動態連結服務 Firebase,它的好處是能夠根據網頁作者的設定,以及用戶正使用的平台顯示合適內容。

Nexus

除了軟件之外 ,Google 亦推出過好些硬件,例如 Nexus 的手機。Nexus 是由 Google 和不同手機廠商合作推出的手機系列,產品都是由 Samsung、Sony、LG、HTC、Motolora 及 華為 等不同廠商提供,並採用原生的 Android 系統,讓消費者可以體驗原生 Android 系統的簡潔流暢。不過正正因為產品是由各家廠商各提供,所以在手機設計上,無法做到一致性。加上 Nexus 系列手機的名命策略混亂,消費者單純看產品的名字,未必能即時分辨到產品的新舊和級別,例如 2015年 推出 Nexus 5X 和 Nexus 6P,有消費者會以為 6P 是新款,而 5X 是上一代產品。事實上,兩款手機都是同年推出的產品,但分別由 LG 和 中國華為提供。為了統一產品設計,以及能更好地發揮新一代 Android 系統的獨有功能,在 2016 年開始 Google 就改變策略,以委託的形式,請 HTC 及 LG 代工生產手機產品,並將新產品名命為 Pixel 及 Pixel XL。

Project Ara

這是 Google 和 Motorola 合作的模組式手機計劃,原本的構思是顧客可以選購一個已經配備有屏幕、處理器和 Ram 的手機框架,然後再按照需要購買不同相機、音樂播放、大容量電池模組等配件,砌出一部屬於你自己的手機。不過有關計劃始終有一些硬件和技術的問題無法克服,首先而為了配合不同的模組配件,手機要預留不少的位置去安裝接點,而每一件模組都會有自己的外殼,這樣的設計下,手機很難做到又輕又薄,而且也不會美觀。另外,當手機意外跌落地上,模組式配件很可能會爆開,甚至無法重新裝回。在歷時 3 年的研究後,Google 最終宣佈中止 Project Ara 的計劃。

Google Glass

Google Glass 是 Google 設計眼鏡型智能穿戴裝置,裡面會有拍攝鏡頭和一個小小的屏幕,可以顯示不同類型的資訊。不過由於相關產品有可能侵犯到個人私隱的問題,Google 最終宣佈停止研發相關產品,並在 2017 年中止相關作業系統 Glass OS 的開發。不過,中國的執法部門現在竟使用類似 Google Glass 的裝置,並配合人臉辨識技術,讓執法人員能在短時間內取得被拍攝者的個人資訊。

資料來源 : Killed by Googl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