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全民自保】防火牆封鎖 LIHKG 都唔怕 教你簡單用 WARP VPN 上連登

【全民自保】防火牆封鎖 LIHKG 都唔怕 教你簡單用 WARP VPN 上連登

香港政府今日宣布《禁蒙面法》,於三時的記者招待會前夕,網上傳出 Lihkg.com 連登被大專院校網絡及部分寬頻網絡供應商封鎖之消息,需要用到 4G LTE 網絡才能瀏覽連登討論區。適逢 Cloudflare 於兩星期前正式推出「WARP」手機 VPN 服務,有市民建議使用 WARP VPN 作為後備方案。意思是手機先與 Cloudflare 的 WARP Server 建立 VPN 加密連線,對於 Router 或防火牆而言,目的地就變成 WARP Server ,所以此路通行。然後再經 WARP Server 連接互聯網或 lihkg.com ,所以即使 Router 封鎖了連登的網址,都仍可透過 WARP VPN「繞道」瀏覽連登。
為驗證此方法,筆者用公司的 Router 作簡單示範。

模擬封鎖連登

1. 首先在 Router 封鎖 lihkg.com 及所有包含「lihkg」關鍵詞的網域,模擬大專院校於 Router / 防火牆封鎖連登。

2. 手機連接 Router Wi-Fi,因此 Chrome Browser 上不到連登,被 Router 封鎖了。

啟用 WARP VPN 和 1.1.1.1 DNS

1. 下載《1.1.1.1 : Faster Internet》App,於 iOS App Store 及 Android Google Play 均有上架,但未推出 Windows 及 macOS 電腦版。


2. 簡介 1.1.1.1 DNS(Domain Name Server)服務,平日我們輸入網址如 google.com 時,需要 Domain Name Server 將網址轉換成 IP Address 216.58.221.238,如果你將 DNS 設為 1.1.1.1 這個 IP Address,以後所有網址轉換查詢,都經 CloudFlare 的 1.1.1.1 去做。好處是他們會加密你的 DNS 查詢,享受到私隱保障,又有 Cache 加快上網速度。

3. 之後按啟動,就會將 DNS 位址設為 1.1.1.1。

4. 下一步會問你是否安裝 WARP VPN 設定檔,按 Allow 就會加進手機的 VPN 設定。


5. 已啟動 1.1.1.1 DNS。

6. 再等多秒,就會顯示正在使用 WARP VPN 服務。

7. 以 iPhone 為例,屏幕上方會有個 VPN 圖示,代表正在使用 VPN 連線。

測試可否經 WARP 上連登

8. 使用 WRAP VPN,經 WARP Server 連接互聯網之後,就能「繞過」Router 之封鎖設定,成功用 Chrome Browser 上到 lihkg.com 網頁版了。

9. 要停用 WARP VPN 的話,在《1.1.1.1》App 就可以中斷連線。

縱使 WARP 是免費服務,其實 Cloudflare 亦有推出付費版 WARP+。WARP+ 之付費用戶可享優先傳輸權,上網速度更快;而根據我們的測試,免費版 WARP 的上載速度較慢、延時較高,但下載速度與沒有使用 VPN 差不多,有關 WARP+ 之詳情可參考此文章。另外亦需留意 WARP VPN Server 可能設於香港,假設政府有一天要求 Cloudflare 於 WARP Server 封鎖 lihkg.com,大家用其 VPN 服務都會上不到連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