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生活 健康科技 隔殺病毒空氣傳播鏈 PPP-402-01 IoT 升級版

隔殺病毒空氣傳播鏈 PPP-402-01 IoT 升級版

憑藉由本地大學研發的 Kill Virus Filter 之助,香港品牌 PPP 空氣清新機在疫情期間可講聲名大噪,各家品牌紛紛仿傚推出能有效殺死冠狀病毒的產品。為更上一層樓,PPP 最近推出內置 IoT 功能的智能升級版 PPP-402-01,提供更多好用的智能操控。

特製入氣口設計,可有效減少風阻,而且整機功耗不過 45W 是同類產品中屬較低的水平。
隨機採用由本地大學研發的 Kill Virus Filter,可有效殺死各種冠狀病毒。當然也可以不同場合選用不用功能的 Filter 。

如何防止病毒經空氣傳播?

在介紹產品前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防疫知識。話說有研究指出 COVID-19 有機會經由空氣傳播,如何有效預防?且看病毒是怎樣通過空氣傳播。

據 PPP 創辦人 Dr. Teresa Law 表示,新冠病毒除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播外,也可通過依附在空氣中的媒介(微粒)傳播。以吸煙為例,患者在吸煙時把帶病毒的空氣呼出,而病毒依附在「煙霧微粒」中(煙霧是媒介,病毒依附在微粒上),其他人吸入了該些微粒並感染病毒。為減少「中招」機會,可注意以下事項:

  1. 遇上有人正在吸煙,請馬上「閉氣」遠離對方,正是吸一口也隨時「中招」;
  2. 在 PM2.5 污染物濃度較高的地方,作為病毒依附的媒介(如 PM 2.5 微粒)也較多,感染的風險相對高,建議必須佩戴外科口罩;
  3. 在家開窗雖然有助空氣流通,但也要注意鄰居(特別是樓上或樓下)的空氣會否也容易「對流」到你家內,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4. 若家裡比較陰涼,窗外比較濕熱,基於熱力的對流(物理定律),窗外的熱空氣會湧進你家去。另外,若家在低層,那麼有人在街外吸煙,或由食肆排氣喉排出的廢氣,也會增加傳播風險;
  5. 針對第 3 及 4 的環境,建議選用 CADR 值較高的空氣清新機,尤其在開窗的環境。因為開窗變相使工作範圍擴大,理論上更達到「無限大」,建議購買 CADR 值在對應家居尺寸以上的型號。
PPP-402-01 繼續採用一把靜音大風扇
為與現有 PPP-400-01 識別,PPP-402-01 採用新設計的白色操控面板。

加 IoT 功能須有意義

PPP-402-01 在功能上主要沿自 PPP-400-01 ,因此筆者也不作重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看早前 這篇報道。據創辦人 Dr. Teresa Law 表示,加入 IoT 功能不難,但加入該功能需要具有意義,為用家帶來全新的體驗才是挑戰。 PPP-402-01 便用 Tuya Smart 方案,不但可以同時操控多部不同型號 PPP 空氣清新機,可配合 Tuya Smart 聯盟內各 Smart Home 產品使用。通過 Tuya Smart ,用家可在手機 App 內輕易操控開機、風速、時間及負離子等功能,不過更重要的,是可以使用內建的 PM2.5 Sensor 功能,實現一鍵執行及自動化等功能。

通過 APPS 可同時管理不同地區多台 PPP-402-01 空氣清新機
可在「家庭設置」加入多個成員為管理員

一鍵執行同設多項喜好設計

「一鍵執行」可以通過手機 App 預先把多項喜愛功能設定為隨開機時執行,可供設定的功能包括風速設定、倒數時計、負離子開機及 Key Lock 等等。完成設定後會有相關內容顯示,用家可隨時通過手機 App 更新相關設定內容,並於設定後啟用。

倒時計功能提供 1 小時、2 小時、4 小時及 8 小時自動關機功能
完成設定後會有相關設定的顯示
手機 App 有所在地區溫度、天氣顯示及時間顯示。圖中時間為晚上 11:0 1,開機前 PM2.5 值為 4。
開機 2 分鐘後(晚上 11:03 ), PM2.5 值已降至 1 ,可見 CADR 值(潔淨空氣輸出比率)較高。

配合 Sensor 因應環境自動開關

自動化功能屬於智能開關功能,可以通過所在地區的天氣條件、內置 PM2.5 的數值,甚至自行加上各種不同的 Sensor 實現以下功能︰

方案 1 :使用溫度 IoT Sensor
在冷氣環境的地方下進行,有冷氣可以自動開機,減少冷氣使用的電量。

方案 2 ︰使用 Motion Sensor
有人經過時自動開機。如回家時可懂得自動開機。

方案 3 ︰使用 Light Sensor
睡眠時隨關燈自動切入睡眠模式,可提供寧靜舒適的工作環境,而且省電。

可通過氣象變化、位置變化(主要看手機所置的位置)、定時及設備狀態變化(配置 Sensor 使用)作自動開關功能。
對應氣象變化方面,可選擇在霾天(空氣污染的天氣)自動開機。
也可針對 PM2.5 數值作設定,如大於 10 時自動開機。
配合 Motion Sensor ,有人入屋時自動開機。
除了開關機功能外,也可在 Filter 壽命到一定期限時發出訊息提醒購買作更換之用。
可以同時儲存多個不同設定條件組合使用,確保萬無一失。

SPEC

型號︰ PPP-402-01
尺寸︰ 330mm(L) x 180mm(W) x 490mm(H)
PM2.5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 300~375cfm*
PM10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 300~395cfm*
甲醛潔淨空氣輸出率︰ 120cfm
細菌、病毒清除率︰ >99.99%
致敏源清除率︰ 99.04%
應用範圍︰ 380~580 平方尺
功耗︰ 45W
負離子︰有
空氣質量傳感器︰有
建議應用場所︰臥室、客廳、長者家居
*顆粒物潔淨輸出率因應配置不同濾芯而定(雙層活性碳過濾芯除外),甲醛潔淨空氣輸出率為配置了雙層活性碳過濾層濾芯。

查詢︰ Green Breeze Limited
售價︰ $6,88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