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電訊專家 : 中國 5G 網絡宣傳被誇大

電訊專家 : 中國 5G 網絡宣傳被誇大

5G 網絡的應用,不單是手機網絡,還包括物聯網甚至廣播的應用。

中國近年大力宣傳有關 5G 的技術,甚至今年中央電視台的春晚都標榜使用 5G 網絡來傳送 4K UHD 內容。國內媒體更紛紛以「 5G 時代已經到來」、「 5G 網絡如箭在弦」來形容,但有通訊網絡工程專家表示,國內有關 5G 的報導大部分都被誇大了。

這位大膽批評官方 5G 宣傳誇大的,是美國諾基亞貝爾實驗實首席系統工程師蔡亦鋼教授,多年來他一直專注 3G 、 4G 及 5G 流動網絡的系統及產品應用的設計和開發。他所工作的實驗室曾多次獲得諾貝爾獎,而他本人亦先後三次獲得  Bell Labs Inventors Award ,更擁有 700 多項目國際發明專利,其研究成果已更涵蓋汽車工業、航天科技、衛星通訊及磁力浮動鐵道的改良技術等等。近日蔡亦鋼教授在接受國內長沙理工大學媒體「云塘学院」訪問時候,就指出多個有關 5G 網絡的發展問題,並指國內媒體誇大有關 5G 網絡的報導,似乎有誤導公眾的成分。

中國出生的蔡亦鋼教授(右),於 2010 年再度獲得 Bell Labs Inventors Award

首先, 5G 時代是否已經來臨呢 ?

蔡亦鋼教授認為,5G 網絡的發展和普及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各國對於 5G 網絡推行的時間表,其實正不斷推後。原因是 5G 無論在技術和設備的成本都很高。太急於發展 5G 網絡及應用反而會得不償失。單是一個城市要鋪設無縫的 5G 網絡覆蓋已經要數年的時間才能成事,所耗費的成本更是不菲。網絡營運商只能循序漸進的鋪設網絡,除非中國政府自己花大錢去搞,但費用將會是數萬億人民幣去計算⋯⋯

5G 技術是使用極高頻( EHF ),雖然傳送速度高,但訊號的繞射能力有限,電訊商需架設比現時 4G 網絡數目更多更密集的 5G 基站才能覆蓋現有 4G 網絡所能覆蓋的範圍,所以基建成本很高…

4G 手機可以使用 5G 網絡嗎?

由於 5G 手機支援的頻譜和現時的 4G 手機並不同,嚴格來說,只有 5G 手機才能使用 5G 網絡。而部分 4G 手機或者可以使用 5G 的非獨立網絡,但速度上當然沒有真正 5G 的速度。蔡亦鋼教授指, 5G 技術使用的頻譜 26GHz 和 28GHz 都屬於極高頻( EHF ),比現時使用的頻譜(例如 2,600MHz)高出許多。意味 5G 能提供極快的傳輸速度,能達到比現時 4G 網路快 40 倍的傳送速度,而且時延低。可惜 EHF 訊號的繞射能力(即繞過障礙物的能力)十分有限,傳送距離很短,電訊商需每隔百多米距離就要安裝 5G 基站以增加覆蓋。

國內有很多關於 5G 應用的報導,說 5G 網絡可用於 UHD 視頻傳送,甚至能應用到遊戲、醫療等範疇,是真的嗎 ?

蔡亦鋼教授表示,要傳送 UHD 視頻訊號,甚至利用流動網絡作遙距醫療或救援機械操作,其實在 4G 網絡上早已經可以。他舉例去年泰國一班少年足球隊被困山洞的事件,當地和外國的電訊設備公司都有利用流動網絡去協助救援,甚至在山洞外架設臨時流動網絡基站。當然電訊公司要為相關機構作出協調,例如在調撥頻寬和增加相關機器使用的流量才可以,當然在 5G 技術層面下這些指標會再高一些。

有報導說 5G 具有高速及低時延的優勢,並指 5G 網絡能減低自動駕駛系統的成本,甚至能因為低時延來解決使用 VR 、 AR 會頭暈的問題,是真的嗎 ?

蔡亦鋼教授表示 5G 網絡的確具備低時延的優勢,但要做到低時延高可靠性,其實還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解決。而目前還未有自動駕駛汽車廠商有使用 5G 技術的計劃,所以他個人認為,這只不過是有關設備供應商在吹噓 5G 的應用。

2017 年,日本 Docomo 以 5G 網絡技術進行三地同步直播演出的實驗,但過程都有相當的問題要解決。

目前 5G 網絡的發展是否有困難 ?

蔡亦鋼教授重申, 5G 技術是使用極高頻( EHF ),雖然傳送速度高,但訊號的繞射能力有限,電訊商需架設比現時 4G 網絡數目更多更密集的 5G 基站才能覆蓋現有 4G 網絡所能覆蓋的範圍,所以基建成本很高。而且因為 5G 網絡和現時 4G 網絡使用的頻譜不同,設備未必能共用。電訊商在架設 5G 網絡的同時,又要考慮怎樣整合現有 4G 基站來騰出位置安裝新系統。另一個 5G 網絡要解決的是入網速度的問題,目前大部分設備供應商都是以單個或數個基站,使用幾台 5G 裝置來進行測試,但實際當有更多的設備和基站同時聯網,就可能出現更多未能預見的狀況,而這些都需以年計的時間去解決。

資料來源 : 自由亞洲電台、云塘学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