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網站幫人搵平價機票被起訴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9bc252e65600fc850acd58a0498e753da5027d10.png

    美國訂機票網站 Skiplagged 利用航空公司的 Hidden City Ticketing 定價策略,為客戶尋找比正常旅程更便宜的機票。上月被美國聯合航空(United)和旅遊網 Orbitz 起訴。但 Skiplagged 堅稱合情、合法、合理,正在網上集資打官司。

    Skiplagged 由 22 歲軟件工程師 Aktarer Zaman 創立,以航空公司的定價策略「漏洞」,幫人訂平價機票。所謂 Hidden City Ticketing 只發生在多於兩程或以上的飛行旅程,即經中轉站去另一目的地,通常較直航更便宜。Skiplagged 利用這特點,叫客戶將直航的目的地,訂票時變成中轉站,選擇另一更遠的目的地,即可以較直航低的價錢到達。例如由西雅圖去羅馬,可慳 28%。惟一缺點是不可有寄艙行李,否則會送到虛構的「目的地」。Skiplagged 還設按鈕,直接連到 Orbitz 訂購機票。

    航空公司一直將定價方式複雜化,加入不同條件影響定價因素,讓旅客難以比較。聯合航空稱,Skiplagged 的訂票方式會令公司無法預計旅客情況,而且不公平地利用機票。該航空公司和 Orbitz 認為,Skiplagged 是不公平競爭,應該被禁,並向 Zaman 索償 75,000美元。

    旅客則認為這做法公平又合理,確實付了費用,有選擇權毋須坐足全程。事實上,任何人都可用這方法訂機票,但要花時間尋找和比較,Skiplagged 則幫助搜集這些資訊,更何況適用 Hidden City Ticketing 的機會其實不多。

    由於 Zaman 在集資網站 GoFundMe 募捐助他打官司,事件受當地公眾關注。他目標籌 50,000 美元應付官司,現時已籌得 42,000 美元,快將達到目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