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科學家發現新抗生素殺超級細菌近 30 年大突破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e243c8e63633c31b47ab33d0c0847a35072e7922.jpg

    自 1987 年至今,科學及醫學界一直未能研發抗生素新品種,人類卻長期依賴抗生素治病,擔心有效抗生素愈來愈少,未來或令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輕易令人送命。不過,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的科學家成功發現最新抗生素 Teixobactin,有望終結近 30 年來的抗生素荒困局。

    一直以來,存在於自然環境的細菌和真菌都具有破壞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長的物質,但卻難以在實驗室培育,令研發抗生素之路相當艱辛。今次科學家透過名為 iChip 的新工具,將近 10,000 種有用細菌放進裝置內及埋在土壤中,從而在自然環境中孕育抗菌物質。其後科學家發現有 25 種抗菌物質有可能被研發成抗生素,當中最具潛力的就是 Teixobactin。據老鼠身上實驗顯示,Teixobactin 可成功消滅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簡稱 MRSA),同時在對抗肺炎鏈球菌上亦高度活躍,但它對大腸桿菌等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似乎無效。

    不管怎樣,今次科學家提出的新研發工具和方式,令實驗室內抗生素細菌培育成功率,由以往 1% 大大提高至 50%,預料未來抗生素發展或會有更大突破。此外,若 Teixobactin 研究順利,有望於 2019 年正式面世,而且專家估計要到 30 年後,才會有細菌對 Teixobactin 產生抗藥性。

    來源:ForbesNatu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