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基金的困局

    執筆時 2014 年剛過,市況表面並不太差,可是不少 2013 年表現出色的基金去年回報不似預期。好像有中長期長勝紀錄的知名價值投資基金全年下跌約 4%。相對恒生指數同期只升 1.3%,問題不大,但國企指數全年揚 10.8%,中國 A 股更大升,在港可投資的相關 ETF 如 x安碩 A50(2823)亦升了 42%,基金的回報便明顯被比下去。不過,深入剖析,卻可勉強說成非戰之罪。

    首先,中國股票升勢聚焦在第四季,國企指數及 x安碩 A50 期間分別大升 45.3% 及 16.2%,即代表頭三季還是負回報。基金為幫助投資者做好風險管理,大多分散投資,不會將大部分資金放在被市場認為風險較大的 A 股或中資金融股,把握不了這次急促的升浪。

    基金追不及換馬
    事實上,中資股在過往數年亦出現數次「狼來了」的升勢,跟隨者很快被套弄,更增加了對這次升浪的戒心。但當相關股票升個不停,基金為了不落後於同業及指數,也得追貨。可是資金未有增加,只好將仍處估值高位的環保股及醫藥股爭相套利,令這些業務及前景皆穩定的股票跌得人仰馬翻,反而影響整個基金的價值,可說是遇到的兩難局面。

    有些基金則衝著對沖基金之名,於不同時間較聚焦投資於個別板塊的股票,再透過衍生工具的槓桿原理增加回報或對沖風險。可是,去年的板塊炒作轉變得太快,令對沖基金適應不來,表現普遍也不理想。

    板塊輪換太快
    個別板塊,則各自各精彩。看去年港股,一年已嫌長,炒作主題周期很短,回顧去年初,不少分析還追捧濠賭股及科網股,鮮有提及中資金融股,甚至去年最終大升的港交所(388)亦難見到推介。此外,去年初差不多所有分析看淡香港樓市,到年中仍不見分析預視油價大跌,結果全部都錯。

    資金流動也較難捉摸,大部分分析在年底看好環保股及醫藥股業績未見走樣,卻因資金需要而被無情套利。現在預期哪板塊今年能笑到最後,難度極高,甚至有點不切實際。好像有市場評論叫大家投資中國基建股,或許數月後已不合時宜,所以現時投資還是摸著石頭過河,應保持轉身的靈活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x安碩A5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