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維珍發射3,000衛星 推平價上網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1313aa134452ea0f6fcc0ff857646b2857a8479a.jpg
    多間企業正密謀用創新方式將互聯網帶到偏遠地區。英國維珍集團老闆 Richard Branson 與 Qualcomm 投資 OneWeb,發射逾 3,000 個新型衛星上太空,讓第三世界國家的數十億人可用合理價錢上網。

    OneWeb 由 O3b Networks 創辦人 Greg Wyler 創立,提供衛星連接互聯網服務。Branson 在美國 CNBC 的節目《Squawk Box》當嘉賓時爆出,與 Qualcomm 合作投資 OneWeb,令互聯網覆蓋偏遠地區,讓數十億人可上網。

    該公司計畫,先將 648 個低軌道衛星送上太空,順利的話,再送多 2,400 個。一般衛星重 1,000 磅,但這計畫所用的衛星只有四分之一的重量,約 250 磅。Branson 稱:「用維珍銀河的 Launcher One 火箭送衛星上太空,每隔 4 小時可送一個,比用大型火箭更有效率。」

    他又補充,若成功的話,第三世界國家數十億人口將可透過互聯網改善教育條件。美國一些偏遠地區亦可受惠。不過,計畫成本甚高,發射首批衛星上太空需要 20 億美元。Branson 認為值得,也堅持以合理價錢提供互聯網服務。

    去年 10 月,維珍銀河的太空船 SpaceShipTwo 在美國試飛期間失事墜毀,令該公司的太空旅遊計畫受阻。近年,多間科技企業亦有類似計畫,如 Facebook、Google 等,但缺乏太空技術,集中研究用無人駕駛飛機或熱氣球在高空傳送互聯網訊號到地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