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奧巴馬打蘋果、微軟主意 抽重稅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6f3c020533648bc0ed84074b4e15677f51cec620.jpg美國公司在海外存有大筆現金儲備,有避稅之嫌。總統奧巴馬打他們的主意,計畫明年向跨國企業開徵海外利得稅,蘋果公司、微軟等科技企業首當其衝。

    在美國發跡的跨國公司,為避開當地高達 35% 的利得稅,大多不將海外賺取的收入轉到美國,一直被指避稅。例如蘋果公司的 1,800 億美元現金,有 1,578 億美元放在海外;微軟的海外存款達 821 億美元。連同其他企業的收入,估計約有 2 萬億美元存於外國,其中大約 30% 來自科技業。

    飽受輿論批評後,奧巴馬終於行動,向這筆屬美國的海外巨額現金開刀,計畫在 2016 年度起開徵 19% 海外收益稅。至於現時存在海外的資金,則給予「折扣」一次過徵 14% 稅。此舉不難聯想到美國聯邦政府財政緊拙,不過奧巴馬強調,所得的稅款用作重建美國老化的基建。

    投資銀行估計,一旦國會通過這份財政預算,這些跨國企業每間將要交稅近百億美元。可是,這份預算案似乎不獲共和黨人支持,能否通過還有變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