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相機銷量的啟示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數碼相機是科技產品中其中一個大類別,而且產品的分類近年愈出愈仔細,好似近兩年熱爆的自拍相機和運動相機,都相當熱賣。可能大家會認為數碼相機市場因此變得熱鬧,其實不然,根據日本國際相機影像器材工業協會(CIPA)公佈的 2014 年數碼相機全球供貨量,比上一年大跌 31% ,僅得 4,343 萬部,就連一部 iPhone 6 ,短短一個季度的出貨量,都已經高過了所有的數碼相機。

    d420693520bfc3ce9227d1db14a1625043081e84.jpg

    由於主流的智能手機都著重影相表現,雖然手機鏡頭很多都只是定焦鏡頭,影相不及數碼相機般專業,但勝在夠方便,而且有大量 App 可以加入特效,即時後製和分享,普通的卡片型數碼相機,早就被智能手機所取代,CIPA 的報告指出,數碼相機的銷售高峰期在 2010 年,以首十家 CIPA 日本會員企業計,2014 年的供貨量,只有 2010 年的三分之一,其中卡片機就減少 35%,降至 2,960 萬部,而單反和可換鏡頭相機,供貨量也下降 19%,至 1,384 萬台。

    換機動力消失
    即將在日本橫浜舉行的 CP+ 攝影器材展,正正就是由 CIPA 主辦,也是日本的「公式」攝影展。不少相機品牌,近日來已陸續發表新的相機產品,我們可以看見,新的相機都想盡辦法開發新的市場空間,有些是改良操作性,有些則對畫質有所提升,但基本上,數碼相機的表現已經相當成熟,再加新功能,有時只會是畫蛇添足,反而基本的質量控制,卻未必做得好,或者因為要控制生產成本,又或者要趕著儘快推出市場,造成偶爾出現回收或需要修理的事件,最終影響了消費者對該品牌的信心。

    今年新發表的數碼相機產品,相信將會有更多採用 1 吋或以上大型感光元件的型號,無論是否可換鏡頭的型號都好,至少可以拉遠和智能手機影相質素的分別,其次是相機鏡頭數目將會愈出愈多,不少過去比較冷門的焦距,都將當成主流產品去銷售,雖然相機鏡頭的銷量,遠遠不會及得上相機本身,但鏡頭比較保值,而且產品的銷售周期動輒可達十年八年,保養得好幾乎可以一直用下去。但鏡頭可以賣得好價錢,而只要有一堆鏡頭在手,用戶轉會的機會也會減低。

    下一波或到手機
    和平面電視機一樣,數碼相機已經過了銷售的高峰期,消費者不急於在短期內換機追新型號,往往用到損壞才換,一部數碼相機,隨時可以用上四、五年。其實,不少數碼產品都有以上的飽和趨勢,包括電腦也一樣,業界擔心,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在今年開始,都有機會渡過了高峰期,新的手機和平板電腦,都未必可以吸引消費者升級,除非手機的應用和設計會有重大突破,單純規格上的提升,將幾難滿足消費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