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中國股民的特性

    中國 A 股去年第四季大升,同時間大陸的經濟數據傾向負面,全年經濟增長創下多年新低。這種情況令國際投資者大惑不解,尤其當投資者著力撤走資金時,卻眼巴巴看著自己做了錯誤決定。

    不過,中國股市一直不按傳統投資規條辦事,不跟經濟走,只跟著資金而行。這次大升的最大觸發點是人民銀行宣布兩年多來首次減息,隨後政府在不同渠道落力鬆銀根,再加上當地證券商積極推動融資融券(證券信用交易),即投資者可透過槓桿借貸加大資金炒股。市場在銀根寬鬆下蜂擁入市,做成中國 A 股大升的局面。

    不跟本子辦事
    有些中國股票,尤其內銀、內險等中國金融股,在中港兩地皆上市,於此次中國 A 股急升前,A 股相對 H 股已長期存在折讓,其後變成明顯溢價,代表 H 股於同時期升幅有所不及。因香港股市成交以國際投資者為主,較為理性,見大陸經濟數據不理想,就算 A 股大升,行動仍是傾向保守,不敢全情投入。

    事實上,觀看去年第四季中港兩地投資者的取向及心態,是一個非常好的教材。

    高學歷不冒高風險
    或許大家對大陸投資者是何方神聖很感興趣,有甚麼特性?最近,中國股民人數超過 1.2 億戶,在投資者學歷方面,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資料顯示,截至 2013 年末,中專以下學歷、中專學歷、大專學歷、大學本科學歷及碩士以上高學歷的整體分布為 27.5%、26.1%、26.0%、16.7% 及 3.7%,即是非大學生的投資者佔比達八成。學歷愈高,愈不願意炒股,即愈不願冒投資風險,這或許解釋中國股市為甚麼一直被認為「賭性較重」,因為大部分投資者希望能一夜致富。

    當然,高風險的股市中短線或能令很多人樂在其中,但若果中長期也能令大部分投資者致富,就能解決中國的貧富懸殊問題。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