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BM夥SoftBank要Watson學日文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3d3acee37af59c4a1ccbad50c8954964f2e90657.jpg
    IBM 又給人工智能系統 Watson 新挑戰,夥拍日本的 SoftBank,要 Watson 學識日文,然後在當地充當客戶服務專員。

    IBM 跟 SoftBank 協議,教識 Watson 說日語和思考。他們指出,由於日文涉及複雜的漢字,可能是電腦最難學習的語言之一。不過 Watson 學習語言,毋須老師協助,只要提供大量不同題目的日文詞語,然後經分析和消化,最終融會貫通各詞彙,可自行用日文對答,學有所成。這亦是 Watson 首次學習非西方語言。

    當 Watson「畢業」後,將透過流動設備、平板電腦,甚至 SoftBank 客戶服務機械人 Pepper 等,跟日本人對答,展示實力。

    Watson 自從在美國電視問答遊戲節目上擊敗兩位人類對手獲 100 萬獎金,便廣為人知。IBM 將 Watson 用於研究癌症藥物、客戶服務等,這次學習日文則屬認知運算。據稱,Watson 的銷量去年收入不足 1 億美元,未達預期,IBM 要向外界多推廣這前沿技術的用途。

    該公司去年繼續向 Watson 投入 10 億美元研發,亦另設 1 億美元基金,鼓勵軟件公司開發更多 Watson 的創意用途。

    af97938143483c682d223b476cef2275b0362f58.jpg當 Watson 學懂日文後,便會注入 SoftBank 的 Pepper,令它可跟客戶對答。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