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窮飛龍窮唔窮?做 YouTuber 月賺 2 千?

    3454d4dbac74d9a07a7e1da7e9f6e3c63909220c.JPG

    大眾認識「窮飛龍」這個名字,多數源於惡搞歌詞,著名作品包括2010年的《窮飛龍》(原曲《陀飛輪》)、《補貼屋》(原曲《囍帖街》)等等。原名陳歷恆的窮飛龍有源源不絕的改詞靈感,全因他熱愛音樂工作,成為 YouTuber 前已任職填詞人及音樂監製,曾為盧巧音等歌手填詞。 

    f5034ee81a52716dea690b16aa26be31776c4cc5.jpg

    「當初是開辦填詞班時,與學生鬧著玩開始改詞並放上網,唔小心開始做二次創作。」70 後的窮飛龍以往開始做 YouTuber 時,並無分紅制度,全靠一股熱忱投入創作,直到現時定期約每月推出 1 至 2 部影片,類型亦漸趨多元化,例如加入原創歌曲、短劇,未來亦計畫創作舊詞新曲。做二次創作,窮飛龍表示亦曾經遇過困難:「曾經試過有電視台指影片牽涉版權問題而要求腰斬,亦試過收到投訴指影片內容含民族挑撥元素而需收回。而現時二次創作最大的挑戰則是要同時間鬥快,今日的熱門話題,明日便要抓緊時機創作影片。」

    平時睇 YouTube,多少都留意到「植入式」廣告,廣告商近期眼見網絡影片大熱,自然「軟硬兼施」向當紅 YouTuber 招手落廣告。做 YouTuber 係咪真係有如外界睇落咁好賺,廣告接唔停,財源滾滾來?窮飛龍就話:「我唔算最活躍嘅 YouTuber,少嘅時候試過一個月收入得 2 千至 3 千,高峰期試過有 2 萬。在香港做全職 YouTuber 不容易,因為訂閱人數不多,廣告收益較少;因此做 YouTuber 要夠全能,一個人可以打理自己的頻道,而且每星期起碼推出 3 部影片,才夠糊口。」

    471f1614eccfa155da8a4d6fc68e7c05b41162ab.JPGYouTube 紅人 Fat King(左)及 阿聲(右)有感現時愈來愈多人濫拍「打機片」之類商業導向影片,生態欠健康。

    同樣是 YouTube 紅人,擅拍創意生活片的阿聲及 Beat Box 影片的 Fat King,同樣表示現時當 YouTuber 競爭相當大,而且有濫拍「打機片」之類商業導向影片的趨勢,欠缺創意。「假設訂閱人數為 10 萬,每星期推出 1 部影片,每月收入約為 $2,500;但若專門拍打機片,每月收入可達 $30,000,因此吸引不少人改拍此類影片。靠打機片走紅後,不論你唱歌抑或拍其他影片,觀眾也會讚好;相反若只憑唱功想在 YouTube 成名卻很難。這種生態對有創意、有抱負的 YouTuber 很不公平。」

    那麼 YouTuber 成功的秘訣是甚麼呢?阿聲和 Fat King 有不同見解。Fat King 認為要「Be Unique」,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別人不做的便勇於去做,開創先河;阿聲則認為要「Be Common」,影片內容得到大眾的共鳴,就更易獲得讚賞。但二人均認同,創意最重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