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解碼遊戲:不平凡的人才能成就非凡?

    d5e6660e26e675803e75dced1f340fc43d9a3aa8.jpeg互聯網圖片

    開宗明義,《解碼遊戲》是圍繞英國數學家、電腦科學之父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截聽德軍情報而發明智能解碼儀器-世界上首部電腦的原型。只不過,如果閣下期望入場看到緊張刺激、槍林彈雨的軍事對戰場面,或是大量有關如何發明首部電腦的技術性對白,可能會大失所望;撕開戰爭電影的糖衣,這是一部人物傳記,一部講述同性戀之歌的電影。

    由於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而且相當忠實,因此這篇影評沒有太多劇透的顧忌。電影分為兩條主線,一條是圖靈在二戰其間為英國破解德軍情報機器 Enigma 而研發電腦雛型;第二條則是其學生時代與同學 Christopher 微妙的情誼。在第一條主線,電影交代得其實相對草率,時間背景交代得不清晰,人物間的互動刻意不夠深入,情節偶有犯駁。例如原本講述圖靈不擅社交,與其他解碼隊員關係惡劣,後來經其未婚妻 Joan (Keira Knightley飾)提點後,向隊員送上蘋果示好;鏡頭一轉,隊員竟然就關心到要與圖靈共同進退,阻撓軍方辭退圖靈。這個蘋果應該比白雪公主啃下的蘋果有更強大的魔法。

    相較之下,年輕圖靈與 Christopher 之間的感情刻畫得更細緻。導演巧妙利用演員的眼神、肢體語言等等,描寫 Christopher 由保護者的角色,一步步變成朋友,再與圖靈產生微妙的感情。電影刻意強調圖靈與 Christopher 之間的純愛,為紀念故人更將研發的機器命名為 Christopher ;他歇力保護和研發命名為 Christopher 的機器,和大眾對同性戀的排斥及歧視形成強大的對比。片末 Benedict Cumberbatch 涕淚俱下的剖白,更是畫公仔畫出腸地控訴當年英國保守政府對同性戀的壓迫。片中反反覆覆提問,「不正常」的人是否有能力擔當重任,創造成就;同性戀、社交障礙、數學天才,甚至柔弱女子展現過人才智,在當年封建的社會也被視為「不正常」。雖然電影以老套的金句式手法,去引導觀眾反思歧視引起的不公平,嘗試帶出「有時正是毫不起眼的人,才能做到超乎想像的事情。」的訊息;而且電影裡也有歐洲虛偽的民族優越感,如戲中指圖靈被懷疑為蘇聯間諜 (並非史實),戲裡真正的蘇聯就被描繪成愚昧的大奸角。但七十多年前的歧視問題,至今仍未消除;電影引起的這份共鳴,委實教人感到可悲。真正要解的密碼,未必是德軍的 Enigma,未必是電腦裡的 0 和 1,而是人心裡的偏見。

    解碼遊戲
    導演 :摩丹泰頓
    演員 :班尼狄甘巴貝治, 姬拉麗莉, 馬修古德
    片長 :1小時54分
    級別 :IIA 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