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蘋果加入開源 染指醫療科技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54ddcb0bca209df372f29398144a024d32ba5412.jpg蘋果公司發布會的焦點落在土豪金 MacBook 和天價 Apple Watch,但開放 ResearchKit,令蘋果公司踏出開源的第一步,卻較少人提及。事實上,加入專為醫療研究人員而設的 ResearchKit 開源框架最為突破,是蘋果公司首次走向開源,並將 iOS 設備變成研究工具。

    據蘋果公司的介紹,通過 ResearchKit 框架,醫療研究人員容易地開發醫學研究用程式,借助 Surveys、informed consent 和 active tasks 收集用戶健康數據,為不同疾病提供研究數據。當然,要經用戶授權,才可收集個人數據。

    該公司示範幾個用 ResearchKit 開發的研究程式,如針對柏金遜症、哮喘、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例如診斷柏金遜症的 mPower,要求用戶跟隨畫面指示做一連串動作,甚至對著 iPhone 說「啊」,用聲音診斷病情。

    不過,目前 ResearchKit 有個別限制:
    – 不能被動收集背景數據,但 HealthKit 和 CoreMotion 支援這功能;
    – 暫時沒有有效的應用程式和伺服器之間的安全交流機制;
    – 不能為參與者制定調查和活躍任務的計畫;
    – 沒有建立固定的數據格式讓 ResearchKit 收集的健康數據有規範;
    – 不能自動遵從國際研究規則和 HIPAA(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

    蘋果營運總監 Jeff Williams 在發布會上稱,ResearchKit 框架讓 iPhone 和 iOS 8 的 Health 成為醫學研究工具,為保障用戶健康數據,蘋果公司稱不會看這些數據。

    既然是開源框架,表示隨時有開發人員在 Android 裝置上建立基於 ResearchKit 的醫療檢查軟件。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