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子書進駐教育界 雲端書櫃成新方向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96fc36db2ddad89f80b55fbca5f319da04f0a962.jpg

    科技界要搶佔教育市場,背後有不少原因,部份原因絕對有跡可尋。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經過深入分析,列出了十項對教育界最為舉足輕重的新科技,排首位的是適應性學習法(Adaptive Learning),僅隨其後的是適應性電子教科書(Adaptive eTextbook)。

     

    科技對教育具有影響力
    適應性電子教科書最初的概念,是利用教科書紀錄學生的學習數據,以分析其能力水平,為學生度身訂造最適合的教材,提升學習效能,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學習工具。投資顧問機構Education Growth Advisors最近發表的研究指出,使用適應性學習法的學生與使用傳統紙本書的學生相比,前者的學習進度及課後練習的表現明顯較優勝。

     

    電子教科書的挑戰
    全球不少地方已試用電子教科書,美國加州及佛羅里達州正考慮讓學校以電子教材取代紙本書,出版商紛紛爭先搶攻市場。雖然科技公司及出版商已投放大量資源開發電子教科書,但不同出版商開發的電子教科書,如何跨平台互通?其實,個別出版商開發的電子書,未必能兼容於其他平台,惟目前業界亦未建構出一個共通平台,讓不同的出版商將電子書派送到用戶手上。

     

    展望香港發展情況
    但是這個共通平台,對於促進電子教科書的發展,並令其能於學界普及應用卻是十分關鍵的。故此,香港教育城特意為本地學界開發了跨平台的「教城書櫃」,希望能夠使用戶不受平台和裝置的限制,更為出版商提供一個直接派送電子書的途徑。而且因應各地的不同教育模式,平台亦相應本地化,例如「教城書櫃」附設粵語、普通話、英語發音功能(Text-to-speech),正迎合香港獨特的兩文三語學習環境。

    「教城書櫃」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收集學生的學習數據,讓教師可以分析學生的進度,從而制定最有效的教學策略。要做到這個目標,不同出版商必須建構一套共通的業界標準,包括電子書圖文、練習、互動活動等內容的技術共容範式。展望未來,第二期升級版的「教城書櫃」將支援學習數據的雲端儲存,並向學校提供分析報告。教城希望透過推出「教城書」,與業界共同建立通用標準,減低出版商製造電子書的成本,從而鼓勵開發更多優質電子書,令莘莘學子受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