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智能手表升級戰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7ff786780642033107fa38a7100a5559748957ac.jpg

    智能手表市場,本來只有幾間大型手機廠,包括 Samsung、Sony及 LG 等在「默默」耕耘,鬥爭還未稱得上白熱化,也有些小型廠商例如 Pebble 等異軍突起,但功能上都是大同小異,究竟智能手表是否只是智能手機的一件配件也搞不清楚。不過這情況即將改變,除了 Apple 的 Apple Watch 即將推出外,還有在 MWC 2015 已經展出智能手表的 HTC、Alcatel、Asus、華為等等,總之數之不盡的智能手表將會排山倒海般推出。

    而功能方面, 亦會大大提升, 年初 Samsung 推出的 Gear S 已經內建 3G 通話功能;而 LG 即將推出的 Watch Urbane 更會有 VoLTE 的 4G 話音功能;華為亦會以 Android Wear  推出中階智能手表(訂價約一千美元),除了採用藍寶石表面外,也有一大堆感應器給你上山下海;Alcatel 雖然給 TCL 收購了,卻仍然流著法國設計師的血,推出一系列不同設計的智能手表,似乎不讓 Apple Watch 專美,表帶更可直插入 USB 為手表充電。Apple 在最近的發布會上詳細解釋了 Apple Watch 的貼身功能,包括運動與醫學用途,再加上 Apple Pay功能,又看看其他廠商如何還擊?

    其實為何各大廠家會一窩蜂走去生產智能手表,試舉個例子,假設一個人平均五年換一次電視、三年換一次電腦、兩年換一次平板電腦、一年換一次手機,你平均會多久換一次手表?有些人是十年,有些人卻一年換十次,有幾十、一百隻名表作收藏的大有人在,市場在那裏,廠商便會向着那邊跑。聽說歐美手表大品牌如 Swatch 及 Fossil 也在密鑼緊鼓準備推出智能手表,加上剛宣布索價港元七萬至十二萬不等的一隻 Apple Watch Edition,真是好戲連場陸續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