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Facebook 會成另一個 Google 嗎?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從 Facebook 於 2012 年上市, Facebook 透過多次的收購,服務變得多元化,但當中的整合仍然有限,除了 Facebook 本身有 14 億用戶之外,Facebook 擁有的其他軟件服務,最多如 Whatsapp 也只有 7 億,只是 Facebook 的一半,但 Facebook 本身也有從 Facebook 分拆出來的 Facebook Messenger,用戶數量也達到 6 億,剛於上周舉行的 F8 Facebook 開發者大會,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有備而來,過去兩年的Facebook 開發者大會,發表過 Facebook 手機和 Facebook Home,看似特別,但對市場卻全無任何衝擊。不過今年 F8 的發布重點,都在於利用 Messenger 程式開放給第三方開發者,如何可以讓 Messenger 成為具高商業價值的通訊程式。

    訊息變身客服平台
    利用通訊軟件進行商業活動,在 Facebook 之前,Line 和微信早已經做了,但 Facebook 的商業專頁普及而參與門檻比較低,任何人都可以開設專頁,所以 Messenger 商業化,客戶就可以利用 Facebook 開展客服對話、互動交談、市場調查或者貨物追蹤等功能。

    現時,不少商業活動的廣告宣傳,有不少比例其實已經透過互聯網和網上社交平台進行。據去年本地廣告界的業內評估,現時用於互聯網和相關媒體的廣告費用,已經可以高得和電視廣告差不多,各佔三分之一。而利用 Facebook 作宣傳,也已經成為一種專業。今次  Facebook 開放 Messenger 作商業用途,當然受廣告客戶歡迎。

    而另一樣對廣告客戶影響至大的,還有一個以 Facebook 應用為核心的數據追蹤和分析工具  Analytics for Apps,現時 Facebook 的專頁管理員,只能觀察到專頁的用戶使用情況,新的工具則可以追蹤到掛於 Facebook 的應用程式,究竟是誰人下載和使用,過去要監察這些數據,開發商需使用額外的監察工具,又多一筆支出,而 Facebook 的 Analytics for Apps,卻竟然是免費!相信此安排會有助 Facebook 專頁的管理員,提供更多的 Facebook App, Facebook 也有機會收取更多廣告費。

    開始自家新聞專頁
    今年三月初 Facebook 曾經修改了一次專頁貼文的演算法,一些沒有付費而又是「硬銷」的廣告,幾乎都被消失,但以新聞分享方式的貼文,仍然以一個較寬鬆的演算法所管理。所以,有不少新聞網站 Facebook,就透過和廣告客戶合作,將廣告訊息以新聞分享的方式傳送而提高流量。

    當然,這樣的「漏洞」遲早也會被封!Facebook 目前正在跟多家主要的新聞媒體洽談,由 Facebook 成立官方新聞專頁,新聞媒體就提供內容,廣告收益就按比例分成。現時的洽談對象,有《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雜誌》,甚至是《Times Magazine》。不過此等專頁,雖可減少超連結數量,但就不能讓專頁發放廣告性內容,就算 Facebook 能夠提供更大的廣告收益,但新聞專頁的主導權就讓予 Facebook,如此染指新聞出版事業,Facebook 的掌控,未來可能媲美 Googl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