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Pebble vs Apple Watch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1872f480073a1c16a00dc1f7447a90e9f20f1922.jpg

    Apple Watch 的其中一個設計理念,就是過濾一些不需即時處理的訊息… Apple Watch 追求的就是輕鬆、簡單。

    Apple Watch 上星期網上開賣,搶購的情況,沒有如iPhone般瘋狂,不過香港蘋果網站上最快斷貨的,卻竟然是最貴的 Apple Watch Edition,坦白說,一隻賣價十多萬的貴價手表,試都不試可以上網購買,相信又是炒賣居多。開賣首日,蘋果開放 Apple Watch 於其專門店讓人試玩,一於試完建議用家先試網買,不過由
    於試玩的 Apple Watch 沒有連線上 iPhone,更不可以與用家的 iPhone 連線,試不出 Apple Watch 的真正實用價值。不過美國《Wired》雜誌對 Apple 技術副總裁 Kevin Lynch 的一個專訪,談到了 Apple Watch 開發秘史,卻實在是一個相當精采的產品開發故事,讓人看後都有想買一隻Apple Watch ,感覺一下是否這樣神奇。

    目標原來是iPhone
    本來是 Adobe CTO 的 Kevin Lynch,在 2013 年接受了蘋果邀請,到蘋果出任技術副總裁,不只外間覺得奇怪,連 Kevin Lynch 自己也不知到去蘋果負責甚麼工作,而 Kevin Lynch 的上司,就是硬體設計師 Bob Mansfield,Kevin Lynch 上班首日,不似其他蘋果新入職員工去先了解公司,而是被直接叫到設計室開工。那時,也只是大約兩年前的事。

    Apple Watch 的設計,完完全全是在沒有 Steve Jobs 的參與,蘋果想造出一件繼 iPod、iPhone 和 iPad 之後,第四件改變人類生活的產品,而 iPod 和 iPhone 都有一個共同情況,就是之前市場上已有同類產品,但 iPod、iPhone 和 iPad 都可以成功。到底沒有了 Steve Jobs 的蘋果可否再創一次神話?Apple Watch 就是蘋果的一個大考驗。

    一個設計 Apple Watch 的重要原因,是手表是一個人們常會佩戴的裝置,但是其位置近幾年已被手機取代。因為手表的主要功能是報時間,但智能手機是一件接收訊息的工具,人們為了不想錯過訊息,無時無刻都拿著手機來看。雖然手機可以將人們連接得好緊密,但人們生活質素卻漸漸被手機所控制,無論是吃飯、休息的時間,一有新消息就趕緊將手機從口袋拿出來,完全失去了人性。

    Apple Watch 的其中一個設計理念,就是過濾一些不需即時處理的訊息,例如當收到短訊或電郵,用戶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看看題目,有即時需要,就可以作簡單回應,又或者有空才處理。比起神經質地一聽到電話響便拿手機按按看的動作,Apple Watch 追求的就是輕鬆、簡單。

    理想與現實
    《Wired》的訪問絕對有可讀性,但 Apple Watch 的 API 是開放的,任何開發者都可以開發出 Apple Watch 專用的 App 來,問題是將來 Apple Watch 可以用的 App 也會愈來愈多,應用也會複雜起來。而更嚴重的是,當人們將來長時間舉起手看手表,情況未必比長期習慣性看手機來得好。

    相比 Apple Watch,於 Apple Watch 開賣首日,編者都收到 Pebble Time 的投產通知,可以選擇顏色了。早前在 Kickstarter 認購了 Pebble Time Steel,編者選了金色,希望 6 月收到表後可以和 Apple Watch 比一比。但現在來說,個人比較喜歡 Pebble Time 多一點,為的就是簡單,可以看時間,有運動功能,收到訊息能夠通知我一聲,智能手表的概念,蘋果也不是如此嗎?但徧徧今日的 Apple Watch,卻令人聯想起一隻大怪獸,今日剛剛破疍而出,感覺有點心寒。不過一切還要等 Apple Watch 和 Pebble Time 到手再定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