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摩爾定律 50 周年

    ced8939c7933e2e06e8241eb17858bc9ef143693.jpg

    剛剛的過去星期天(19/4),是摩爾定律發表 50 周年,它是 Intel 創辦人之一的 Gordon Moore 在 1965 發表的預測,其後一直成為 Intel 的目標。

    1965 年 Gordon Moore 仍然在 Fairchild 半導體公司工作,當時他觀察到處理器的電晶體數量,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提升一倍,令到處理效能大幅提升,同時亦令晶片的體積縮小,生產成本亦隨之降低。當時他就預測每隔一年電晶體數量就會倍增,並認為其推測 10 年內仍然有效,而業界亦成功每年令電晶體數量增加。而在 1975 年他將定律修定為「每兩年增加一倍」。嚴格而言,「摩爾定律」只是一個「預測」,並非牢不可破。雖然只是一個預測,但 Intel 卻自成立以來,一直以之作為目標,不單讓摩爾定律 50 年來未曾打破,更讓 Intel 成為最大的半導體公司。隨著 14nm 製程推出,有分析指製程以經接近極限,再縮細就會出現嚴重的漏電及熱量問題,除非找到新的物料,否則摩爾定律便可能被打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