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短期居留租屋網 iRent放眼亞洲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39610e71f3eb7f7b1df4e96d05bdf86098600210.jpg
    香港的業主普遍跟租客簽兩年合約,但留學生和來港工幹人士,大多只要一年或更短期的住屋需求。在港人也嘆租屋難之時,這群短期居留一族就難上加難。大陸留學生許沛文身同感受,創辦 iRent,專為短期居住人士尋找暫時住所。此想法,的確能為己為人。

    許沛文曾在馬來西亞大學修讀學士學位,之後來港攻讀碩士課程。「每到一個地方生活,找房屋是最頭痛的事。尤其在香港,租金昂貴得驚人。iRent 就是要為短期留港的人解決住處問題。」

    該平台可以根據用戶的需要,在網上搜尋居所,例如地點、面積、價格、租約、傢俱布置等等。由於平台目標用戶之一是來港的留學生,主要搜尋9間院校附近的出租單位。而該平台目前只在香港提供服務。

    「iRent 今年 3 月初才正式推出,不過目標不只香港,希望拓展至中國和亞太地區,讓旅客克服異地文化差異,投入當地生活。」

    「未到過香港怎會知道這邊的文化,住屋環境如何?先在 iRent 上看看,然後承租,來到香港便可拿著行李入住,這是我的創業概念。若日後成功開拓海外市場,甚至希望成為用戶到海外租房的平台。」

    說服前老闆投資
    滿有理想的許沛文,早在大馬讀書時已經試過創業,為同學鋪橋搭路,租用閒置汽車。「那邊地方大,私家車隨處可見,有車的同學可在不用車時,租給別的同學,算是共享經濟概念的雛型。不過香港交通方便,這概念不太適用。」

    後來他來香港大學進修電腦科學碩士,畢業後未有創業,加入本地 ERP 方案開發商 FlexSystem 打工。但創業基因早已深深植根,工作一年多後認為是時候創業。離職前還跟公司董事林兆輝分享創業大計,聽後即獲他投資十多萬作種子基金。

    「這筆資金對大公司只是小數目,對創業公司卻是珍貴的起步資源。日後會將研發成果回饋。」iRent 目前接受電訊盈科企業方案 ESSA 創業培育計畫,也是由 FlexSystem 串針引線。
    7fef2f076d1f3c3009f37eedc390005ca06ed79f.jpg許沛文幾經辛苦,在全港搜羅租盤,遊說業主到 iRent 放租,上月正式推出服務。

    夾準時機平租單位
    許沛文的創業過程也不容易,雖然有資金,下一步是聯絡業主提供可租用的單位,這是最難的部分。他走遍全港,遊說業主或代理將租盤放在該平台上放租。可惜,即使小型代理也不愁客源時,沒有需要採用這類網上平台。

    此路不通惟有另找出路。有些業主專為差旅工幹人士提供按月計的租約,但單位長期爆滿,空置率僅一成。「我們便集合這些一成空置的單位,令 iRent 可正式推出服務。」

    該平台的對象為留學生和外國人,初期宣傳推廣集中在微信、微博和 Facebook。營運一個多月,已有成功例子,包括為一位來港工幹一個月的英國人找到合適的居所。

    租盤不足和租價高企是目前 iRent 的挑戰。不過,最近來港的大陸遊客大幅減少,許沛文跟專做遊客生意的公寓業主承包一批單位,添置簡單傢俱,便可低於市價出租。「與其空置單位,說服他們低價出租,起碼有穩定收入來源。」

    他笑言,香港只是 iRent 的起點,若能克服租盤問題,到其他城市發展也不難。下一步打算開拓深圳市場,並快將跟一間公寓品牌簽約,交由該平台放租單位,而且鎖定創業者市場。「深圳是繼北京之後,中國快速冒起的創業城市,從其他城市前來的創業者也需要住所。他們的居住要求更簡單,是另一市場機會。相信 iRent 很快便可拓展其他市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