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超級電腦做廚師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一聽到「超級電腦」,你會聯想到甚麼?軍事、航天工程,還是國際象棋?IBM 的超級電腦「Watson」,上星期竟然出版了一本實體食譜,還要在美國 Amazon 上開賣,這本食譜上的六十多個菜色配搭,就是由 Watson 以大數據方式,通過認知技術可以針對味道相互作用,食品材料的化學成分,營養信息和地區的文化偏好等因素,將建議的成分組合列出來,再由烹飪教育學院的廚師實行出來。

    842870a52224d5d5224266191a6f8f6a5ebd5fce.jpg

    為何要用電腦製作食譜?一個大家可能疏忽的原因是,一個廚師無論有幾多經驗都好,對食材的配搭、組合方式其實只十分有限,國際知名的大廚愛到全球各地,就是要吸收不同地區對食材配搭的經驗,但當要設計新菜色,大廚都要花好多時間試菜試味。但用上 Watson,大廚只需回答幾個簡單問題,菜單好快就可以透過平板電腦上取得,而且這些配搭更是一個結集了三年來 30,000 個全球專業和業餘廚師的口味配搭,這些食譜都不可能由一個大廚就能想像得到。

    由此一角度看,用超級電腦去設計食譜,雖然是大材小用,但卻又看得出有實際需要,去年 IBM 就設計了一部餐車(正正就是財爺想引入香港的那種),車上就提供由 Watson 建議的食譜所烹煮出來的食物,Watson 電腦從此就變成 Chef Watson。

    如果你又想試下 Chef Watson 食譜,其實又不一定要買書,以下網站都有幾個食譜可以給你試試:http://www-07.ibm.com/hk/campaign/food_innovation/chef.html

    表現大數據能力
    所謂大數據,簡單點解釋,其實就是一個數量相當龐大的統計學,Watson 超級電腦,除了設計食譜外,最新任務就是提供雲端健康平台。IBM 宣布將會成立 Watson 健康事業新部門,提供予醫療產業做各種臨床試驗資料蒐集和分析。

    這個 Watson 的新任務,可能和大家息息相關,除了因為會在醫療網絡上使用之外,計劃也會與蘋果,以及另一家大型醫療器材生產商合作,未來不單只可以用 iPhone App 來搜集分析病人的醫療資料,連同 Apple Watch,就打造成為一個大型醫療雲端資料庫。而這個資料庫,未來好像食譜一樣,醫生也可以透過雲端運算做出更明智的醫療方案決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