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無反之旅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7ff786780642033107fa38a7100a5559748957ac.jpg

    每年也有一兩次機會到外地旅遊,不用公幹的話,便有機會偷閒一下。旅遊少不免會拍攝當地名勝,自己已經有很多部輕便相機,但覺得質素已經不如一般高階智能手機,用智能手機的好處是可以拍完即時分享。雖然智能手機的照片更漂亮,很多時候又覺得做不到某一些特殊效果,所以早幾年買了一部數碼單鏡反光相機(DSLR)。我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業餘」拍攝經驗,要用 DSLR 去影一輯「見得人」的相集,沒有甚麼難度,但 DSLR 的重量與質素成正比,反正帶着 DSLR 去旅行就有如七人車的司機,你永遠也要保護相機而變成多多顧慮,尤其與小朋友同行,更能感受帶著 DSLR 的無奈。

    想了又想,是否應該買一部可換鏡頭的無反數碼相機?結果經歷了兩個復活節,才決定購入一部中階的無反相機,取其輕巧但功能仍能與 DSLR 幾乎看齊。其實數碼產品每隔幾年便已經進化了幾代,可換鏡頭的無反數碼相機的很多功能已經超前了我之前擁有的 DSLR,當然在光學上的效果可能仍有點距離,但實拍的效果令人滿意,雖然間中要換鏡頭比較麻煩,但對半專業拍友來說也算是一點樂趣。

    1c94219909c7ebe9bf9a9e94dabe78b1719a8c53.jpg

    科技日新月異,智能手機當然也在進化中,隨着屏幕解像度、CPU 運算速度等比拼到了樽頸,有手機商開始在鏡頭上著手,將輕便數碼相機的元素也混入智能手機中,例如 Samsung K Zoom、Panasonic LUMIX CM1 及 Asus 快將推出的 Zenfone Zoom 等,除了大部分已經達到二千萬像素及有光學變焦鏡頭,更可以拍攝 4K 短片,只要鏡頭再弄薄一點,這應該是下一個手機生產商將會轉戰的市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