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孩子無故離位, 是過度活躍嗎?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c325b8a00e223262ee372485acf95870e44c9d69.jpg

    為人父母,最關心子女的學業,期望長大後學有所成,找份理想工作!C女孩剛剛上小學一年級,家課本來不多,但很吃力應付,也要媽媽從旁協助,直至晚上十時也未能完成。老師也觀察到C同學異常活潑,上課時,總是心不在焉,不是玩弄文具,便是無故離位,始終都未能專心上課。

    專注力是我們擁有的認知能力。它與記憶力一樣各有不同,有高、低之別。有一部份人是與生俱來缺乏專注力,他們患上「專注力失調與過度活躍症」。不同國家的研究,大約有百分之三至七的學齡兒童患上「專注力失調症」。事實上,近年愈來愈多研究指出,成人也會患上,其病發率約為百分之四。

    主要症狀有三 :
    ① 難以集中精神
    患童上課時,未能專心聆聽老師授課;做家課時,也需要長時間才勉強完成。因此,患童家長傷透腦筋,誤以為患童心散而責備他們,影響他們的自專心,破壞親子關係。
    ② 過度活躍
    上課時,經常離位,或在座位內郁動,以至被老師責罰;在家中,更因為過動的緣故,很多時破壞家中用品,電視和錄影機更是患童破壞的主要對象。
    ③ 衝動
    患童缺乏忍耐力,上課時並不遵守秩序,經常衝口而出而騷擾老師授課;而且缺乏危機意識,例如:衝出馬路、高空擲物等。治療專注力失調與過度活躍症,只要好好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及「藥物的應用」,便可以幫助兒童專心學習和提高自信心!香港大學調查發現,香港七至八歲男童約有百分之九患上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及早治療不單可提升專注力、提高學業成績,也可提高自信心,改善人際關係。

    治療黃金期應是小學一年級開始。家長應積極與學校合作。2010年開始,所有資助小學一年級同學,班主任作全面評估,及早識別,再轉介醫生確診及治療。課堂上患童可安排靠近老師的座位、減少不必要的物件在桌椅上、環境保持安靜,讓患童專心上課;教學可以生動有趣,讓患童積極參與討論;同學們應互相專重,避免歧視!

    治療藥物主要是「鹽酸甲酯」(Methylphenidate),中樞神經系統多巴胺調節劑,每天一粒,直接提升專注力,七成以上患童,學業明顯改善,滋擾及衝動行為也減少。家長十分擔心藥物副作用,服藥初期食慾明顯影響,家長應鼓勵患童多吃新鮮及營養食品;少於一成患童服藥後影響睡眠,家長應早上八時前安排服藥,週末或假期可改用短效藥物。至於藥物影響患童的身高只是微乎其微。每年影響少於一微米,十年亦少於一毫米。C女孩服用藥物一星期後,課堂表明顯改善,晚上也可以自己專心做家課,學期考試即將來臨,期望她有脫胎換骨的表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