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朋輩壓力

    北水南流,股市忽然成為社會話題,雖然雜誌也出現反智的封面標題,但現在離「全民皆股」還遠,不少投資者急不及待沽出持有多年的中資「蟹貨」,又不敢買入其他股票。不過,受氣氛帶動,愈來愈多人蠢蠢欲動投資股票卻是事實。

    戰勝自己非別人
    在大量資金推動的大升市中,投資者要戰勝自己而非別人。同時,最大的敵人並不是投資知識不夠,卻是朋輩壓力。

    我一直將投資比喻馬拉松,未到終點也不知成績會如何。若想跑步有進步,自然要多加練習;若想突破成績,便需參加比賽。因為在競賽中跟一班實力比自己強的人比較,才能發揮「小宇宙」。然而,我們也得了解自己,找到適合的步速,不自量力跟高手同步競賽,甚至一開始盡力超越對方,相信很快力有不逮,甚至抽筋或扭傷離場,不能完成比賽。

    在股市上,若見到某些投資高手在數個月賺了幾成,卻沒有理會對方曾付出多年努力,或背後高風險的操作方法,勉強以此為目標,技不如人,縱使有時真的能領先,但又怎能捱到終點呢?相信很多投資者不會以投資高手為假想敵,因輸給他們是理所當然。

    朋友打亂陣腳
    若在跑步比賽中有朋友參賽,縱使你經驗比他多,實力比他強,看他領先時,壓力自然而起。此時如無法操控自己的情緒,亂了步伐,或者雙方最終都無力完成比賽。朋友或許志在參與,完成與否並不重要,但你卻因此輸了比賽。

    即使朋友意外戰勝自己,又有甚麼大不了?最重要是自己能達到目標,甚至超標完成。或者,應向他請教心得,以求提升自己的實力。所以,在資金大升市時,當身邊朋友告訴你怎樣輕鬆贏大錢,你因此亂了步伐而輸錢,只能怪自己 EQ(情緒商數)不夠高。

    事實上,每次在資金大升市完結後,經常吹噓輕鬆賺大錢的朋友,會有一段長時間不想再談 股票。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