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雙重標準

    上月底,有傳媒報道某投資銀行的研究報告提醒投資者,隨著計畫合併成行業霸主的中國南車(1766)及中國北車(6199)的好事愈來愈近,股價已升至今年的預期市盈率 30 倍,達泡沫階段。市場隨即作出回應,股價只消兩天便回落超過 20%。我不打算預測股價短期走勢,只想探討怎樣衡量一隻股票是否已成泡沫。

    評估泡沫看波幅
    首先,最好參考往績,以中國南車為例,過往 3 年的市盈率波幅頗有規律,最高市盈率皆在 20 倍附近,若加上兩車合併的協同效應,以 25 倍市盈率作為最高估值,也算合理。至於 30 倍市盈率則偏貴,但未至於泡沫,更何況香港股市資金有點泛濫,有更多股票存在泡沫風險。

    第二,可找些同業股作個比較。最接近可算是同樣受惠於兩車合併及「一帶一路」政策的高鐵股南車時代(3898)。在中國南車被指出現泡沫的一天,後者的股價也突破歷史新高,預期今年市盈率達 25 倍。參考過往3年的市盈率波幅,跟中國南車差不多,所以南車時代股價未至泡沫,只屬偏高。

    標準欠一致
    可是,同一間投資銀行同時也對南車時代出了研究報告,並以 25 倍預期明年市盈率計算目標價,推算今年市盈率預期為 28.5 倍。使我困惑的是,估值水平相約的兩間公司,同時受惠於相同國策,一間 30 倍市盈率就指是泡沫,另一間的建議目標價卻可接近 30 倍市盈率?更值得注意的是,為甚麼投資銀行在評估南車時代用的是較低的明年市盈率,但評論中國南車時卻用上較高的今年市盈率?是否較容易讓人有錯覺,認為後者很貴?

    社會上很多人,縱使理念不同,為求達到目標,做事說話缺乏一致性,持有雙重標準,甚至多重標準。事實上,不少市民就如股民一樣,在一知半解,又沒時間或興趣追求真相下,選擇照單全收,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因此,投資者還得看多些資料及不同立場的分析,做好獨立思考,中長線才能在股市成功立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中國南車(1766)。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