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巴士通 上下游合作找到出路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45449b38cc461a2a1cabb583cf2bd8f55f8a882d.jpg目前流動應用程式(Apps)開發商的收入來源大多走三條路:收費 App、In-App Purchase(內購)、廣告橫額。開發「香港巴士通」的 AxonLabs 走出第四條路,與下游應用及服務合作,為流動應用創造新的營運模式。

    擁有多個 Apps 的 AxonLabs,是由兩位大學研究員所創辦,行政總裁覃紹禮的專業是腦部科學研究、科技總監歐陽靖民專門負責數據及社交網絡分析。兩人喜歡研究分析,卻認為研究報告只能為少部分人解決問題,何不將自己的專業搬到 Apps 上,令更多人受惠?就是這個念頭,他們決定「裸辭」,離開大學,踏上創業旅途。

    首個應用下載逾 10 萬
    無工作、無支援的「裸辭」,雖然是一個大膽的決定,不過兩人有目標及共識,開發的應用如在兩年內得不到 10 萬下載次數,只好回歸校園。該公司首個推出的 App 是提供外賣資訊的「外賣」,結果卻出乎意料。

    覃紹禮表示:「於 2011 年推出『外賣』時,市場沒有太多 Apps,在蘋果 App Store 上架 5 日已有 10 萬下載量,即每分鐘有3人下載,成績令人鼓舞。一個月後,三星更主動聯絡,提議開發 Android 版本放到其應用商店,首次達成合作,既有財政支持,也有曝光推廣的機會。」

    概念快速測試
    「外賣」為該公司奠定基石。不過,作為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商,一個免費的應用,未能支持生存,亦是創業公司面對的艱難期,AxonLabs 也不例外。覃紹禮指出:「Apps 開發商面對的挑戰,是難於找到大眾感興趣的題材,在開發時要不斷摸索市場需要甚麼?不斷嘗試,當中有不少失敗的 Apps 已經活埋。」

    幸好兩人擁有技術,而且合作無間,每有新想法即可付諸實行。歐陽靖民補充:「我們熟悉技術,嘗試不同概念時可以很快,再給朋友評價,不好就放棄。如果不是技術人出身,想到的概念又要找人幫忙實踐,要花很長時間。」

    難怪該公司成立幾年,已推出多個應用程式,目前在App Store 上架的應用有 10 個。單靠兩人之力,兼顧開發及替客戶編寫 Apps,其實不簡單。 

    fed9f380d668623e0441faa12bceca8d45902973.jpg73369852f8500c9f6c48ca559ca8e009aedfe404.jpg
    香港巴士通主要收集本地交通資訊及乘車路線,方便用戶查閱。SnapWord 採用大數據技術,提供「看圖識字」的服務,毋須輸入文字即可學外語。


    上游資訊下游消費

    不難發現,AxonLabs 的作品大多屬本地應用,與大眾日常生活有關,包括「外賣」及成名作「香港巴士通」,後者更獲得 2015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智慧香港獎。兩個應用雖然只限本地市場,兩位創辨人卻想到不一樣的營運模式。

    覃紹禮稱,上述兩個應用程式主要提供資訊,屬於上游部分,再跟提供下游服務的應用合作,如 foodpanda、Uber、HKTaxi 等,用戶在瀏覽資訊時可因應需要即時透過程式享用夥伴的服務。兩者結合,實現 O2O(Online to Offline),有助提升現有 App 的價值,增加賺錢機會。

    把專業帶到App
    找到新的營運模式,兩人亦不忘本,始終希望將自己在科學及 IT 研究上的專業帶到 App 上,最新推出的「SnapWord」將成為代表。此應用讓用戶拍下實物的照片,便可即時展示相關物品的詞語,目前支援 10 種語言,分免費及收費版本,後者多了發聲功能。

    覃紹禮表示,用上自己認識的大數據技術,由於技術較複雜,要懂得運算、要教導系統辨識,花相當多資源,相信被抄襲的機會較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