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樂視之旅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7ff786780642033107fa38a7100a5559748957ac.jpg

    早前接受公關公司邀請,到北京參加樂視第一次推出智能手機的發布會。其實中興、華為幾年前開始,已經由代工廠商進而出產自家品牌手機,而每年亦有不同的中國手機生產商加入這戰場,包括 OPPO、魅族、小米、聯想、錘子、OnePlus 等等,很多產品不是價廉物美就是性價比奇高的智能手機,而每年大陸出產的手機型號多如恆河沙數,樂視憑甚麼打入這個擠擁的市場?

    這次樂視的發布會,可算是打破了一項手機界的紀錄,就是時間很長,由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歷時 6 小時,可能是我孤陋寡聞,至少我印象中未試過,而且上半場保安深嚴,很多傳媒也摸不着頭腦。實情是上午請了很多重量級嘉賓,例如大導演徐克、知名歌手 GEM、黃曉明等等,巨星雲集。還記得樂視電視的成功,不單是因為他們的 4K 50 吋大電視性價比超高,而是他們也有合法、有版權的電視及電影內容可供收聽或收睇,這是別家中國電視品牌還未做到的,這一點樂視當然盡享優勢。

    a145d4109138cf68bcf6008d330c768db004bcb6.jpg

    在發布會的下半場,樂視一共介紹了三款智能手機,包括有樂 1、樂 1 Pro樂 Max,全部都是性價比極高的智能手機,至於規格及功能如何,大家可以參考《PCM》近期的報道,不膩。不過有趣的是,在發布會上樂視還將每一部手機的生產成本(BOM 即 Build of Material)呈現大家眼前,矛頭直指一向以成本價發售自居的小米,樂視更稱今次是賠本之作,那麼樂視推出智能手機卻不賺錢是有何居心?一切原是內容作怪,只要大家習慣了看樂視推出的節目,雖然可能只是一個月幾百元的收費,但除中國本土市場外,海外巿場也非常龐大,所以說營商有時不一定要速戰速決,集腋成裘、才是致勝之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