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媽媽唔該擦屁股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e764f0973fdc0b2998a6b5875f408fd7145aefff.jpg

     

    聰聰已經八歲了,人如其名,聰明伶俐、勤力讀書,甚得父母師長歡心!但是,他過分注重清潔,衣服鞋襪都必須雪白如新!凡是黑色的東西,他都不會穿著,也不會進食!起初父母不以為然,直到他拒絕在學校使用洗手間,才發現有問題。

    聰聰喜歡把每一支鉛筆刨至鋒利無比,寫字也必須端正無誤。他從少便拒絕擦屁股,害怕手指沾上了糞便殘漬。如廁後,他翹起屁股,叫喚媽媽幫忙清潔。他從不使用公共洗手間,擔心其他人使用後留有病菌。因此,聰聰整天都不飲水,避免出外使用洗手間!


    小朋友患有潔癖

    香港在03年曾遭沙士肆虐,父母都十分注重清潔,以防子女受感染。可是矯枉過正,過度使用濕紙巾、清潔劑及消毒藥水等。小朋友耳濡目染,也會十分注重衛生。近年很多小朋友都有潔癖,對於些微的灰塵、毛髮或污漬都十分抗拒,更甚者,燈掣、門鎖、鎖匙、扶手或錢幣等都不敢觸摸。

    過度著重完美
    強逼症是容易忽略的兒童情緒病,2013年美國普查發現,約有百分之三美國兒童患有強逼症。患者初期,只是過度著重清潔、整齊、對稱或完美等,但隨後越來越嚴重,每天花費大量時間,影響了日常生活、工作或學業。聰聰年紀小,容易接受意見,心理治療也容易進行。他慢慢學習用廁紙擦屁股,也克服了對感染病菌的恐懼。三個後他可以使用學校和公共場所洗手間了。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