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剖析更換電子護照的由來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繼早前特區政府提出更換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的要求,事件尚未告一段落,言猶在耳,入境處於上星期公布計畫以 3.5783 億元更換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預期今年第 4 季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明年首季至 2017 年第 3 季招標,2019 年第 3 季至 2020 年首季分階段啟用。跟智能身份證不同的地方是,電子護照的應用更廣泛,涉及的持份者更多,當中包括國際機構。

    根據保安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現時的電子護照系統由 2005 年開始發展已經 10 年之久,而有關的保養服務合約亦將於 2017 年 6 月屆滿,儘管入境處雖已與承辦商探討延長保養至 2020 年的可能性,但仍有機會未能應付每天繁忙的用量。自 80 年代起,全球不同國家或地區當局簽發的電腦可讀謢照均是按聯合國轄下的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航組織)所建議的標準製作。其實國際航空組織建議全球護照簽發機關每 10 年更換謢照的設計及防偽特徵,雖然現有的護照已經擁有 46 項防偽特徵,包括以非接觸式晶片儲存持證人的資料,以激光刻蝕技術刻印個人資料及相片於證件上以及展示香港煙花夜景、青馬大橋等圖案的熒光特徵等,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推行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能夠引入最新的防偽特徵,例如持證人影像的透視窗、多色紫外光印刷等,從而令偽證率維持於低水平,將有助維持其他國家或地區對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旅遊待遇的信心,坦白而言,這是得來不易的成果。

    35bb8e5b2f76d37a90703639ddff1d3e9c9c4ca9.JPG

    從科技技術角度而言任何系統儘管現時運作暢順,也需要有更換的時候,問題主要來自供應商,他們為了確保系統的運作,必須定期更新,但為了與時並進,部分現有硬件及軟件可能已經無法應付,最終唯一購入全新系統,而另一部分是過去八年特區護照申請數目已經由每年 54 萬宗,增至 77 萬宗,預計到 2023 年,將會進一步增至 94 萬宗,如果入境處未能及時採用新一代系統,將無法應付需求,令公共服務受到嚴重影響。

    總結,筆者絕對贊成更換電子護照的安排,試想萬一特區電子護照因未能更新而遠低於國航組織所建議的標準,因而影響海外國家或地區對我們的信心,大家便可能需要重返「簽證年代」,意味著每次出境到任何地方可能都需要出發前簽證,這是否大家願意見到的情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